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人寿:2019年企业年金规模16951.26亿 税延养老险覆盖4.5万余人

金融界网站 2020-03-26 09:43:31

近日,中国人寿发布《2019年养老险行业发展回顾与2020年发展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企业年金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16951.26亿元,较2018年年末增加2180.88亿元,同比增长19%。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近两年来,有23家保险公司参与税延养老险试点,66款产品上市,累计实现保费收入两亿元,参保人数4.5万余人。由于覆盖面窄、税优力度不大、操作流程复杂等原因,试点成效明显低于预期。

2019年养老险行业发展回顾与2020年发展展望

2019年,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养老险行业快速发展,保持向好发展态势。

(一)企业年金市场保持增长

2019年,我国企业年金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按人社部最新公布数据,截至2019年三季度,全国建立企业年金计划企业93422家,较2018年同期增加8970家;参加职工数2506.3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54.08万人;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16951.26亿元,较2018年年末增加2180.88亿元,同比增长19%。总体上看,自2016年起我国企业年金基金规模增速明显放缓,虽然2019年增速有所提升,但是基金规模增长主要依托续期业务,尚未突破存量博弈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图1:企业年金市场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人社部网站

(二)职业年金计划落地实施

2019年1月30日,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与国寿养老签署了中央国家机关职业年金计划壹号管理合同;2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职业年金第一笔缴费划入国寿养老受托户,标志着我国职业年金计划正式开始运营。截至2019年底,全国33个统筹区中,共有30家中央和省级单位职业年金完成受托招标。

(三)财富管理市场加速发展

养老保障产品持续转型升级。2019年,各家养老保险公司积极把握资管新规下的市场机遇,加快养老保障产品净值化和长期化转型,加强销售管理和风险管理,强化代销与自营渠道建设,养老保障市场保持高速增长。

个人税延养老试点低于预期。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近两年来,有23家保险公司参与税延养老险试点,66款产品上市,累计实现保费收入两亿元,参保人数4.5万余人。由于覆盖面窄、税优力度不大、操作流程复杂等原因,试点成效明显低于预期。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2019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行业规模化运营元年。截至12月末,全国已经有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已有11家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359只产品得以发行。由于产品起投门槛低,与信托、基金、保险等理财产品形成强烈竞争,备受市场关注。

养老目标基金发展较快。2018年8月,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落地。经过一年半的发展,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截至11月26日,我国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数量已达到94只。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7日,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合计64只,规模达243.08亿元,年内平均回报超5%。

外资养老保险公司成立。2019年3月,银保监会批准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筹建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12月,中行获批与东方汇理资管(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美国资管巨头贝莱德、新加坡头号资管机构淡马锡与建设银行签署了非限制性谅解备忘录,三家正在商议设立合资的理财公司,将进一步加剧财富管理市场竞争。

(四)基本养老基金委托提速

根据人社部公开信息,截至2019年底,已有22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总金额达到10930亿元。其中,19个省(区、市)已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2123亿元,同比增加1350亿元。

此外,国有资本划转补充社保基金也在加快推进,根据国资委公开信息,67家国企、央企已经完成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划转国有资本1.1万亿。

2019年主要政策评析

2019年,我国进一步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改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有效推动养老保险行业快速发展。

(一)国务院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下调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有利于第二、三支柱加快发展

3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近年来,政府不断减轻企业税负、增强企业活力,促进职工现金收入的增加、刺激消费市场。4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决定从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这一举措恐将降低基本养老金缴费能力。在连续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同时,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有利于第二、三支柱加快发展。

(二)财政部、人社部、国资委:部署全国推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

9月10日,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明确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其中: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三)人社部和财政部牵头,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推进个人养老金市场加快发展

6月11日,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为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人社部和财政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此外,11月22日,银保监会就《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一定程度上向银行理财、私募资管计划的监管细则看齐。其中,明确了保险资管产品的投资者可为自然人,这意味着高净值个人有望纳入保险资管产品的客户人群。

(四)国务院不断扩大金融开放,为国内养老金管理市场注入新活力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

10月15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放宽准入限制。

11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在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方面,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

(五)国务院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9年12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一是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优化养老保险结构。借鉴国际经验,支持开发多样化的养老年金保险产品和适应60岁以上老人需求的医疗、意外伤害等保险产品。加快发展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二是大力提升商业保险产品和服务质量。鼓励保险机构适应消费者需求,提供涵盖医疗、照护、生育等多领域的综合性保险产品,逐步将医疗新技术、新产品等纳入健康保险。发展面向低收入人群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的保险产品。三是加快推进保险市场对外开放,以公平竞争促进保险业升级。

2020年养老险行业发展展望

在突发的疫情面前,短期内养老险行业各项业务均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但是中国长期经济向好态势未变,养老险行业长期向好态势也不会发生改变。长期来看,我国社会老龄化加速,2018年60周岁及以上人口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国家统计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日益增长的居民养老需求难以由基本养老保险全部承载,居民个人的养老金融需求和养老保障第二、第三支柱的快速发展都将成为养老金市场参与者的重大机遇。

企业年金方面,企业年金市场处于存量博弈阶段,行业整体增量有限,重点仍然是守存量,拓增量,大客户争夺是重中之重,新建计划大客户是稀缺资源,竞争十分激烈。与此同时,职业年金将带动企业年金编外业务发展,以及理事会转法人业务,将成为企业年金存量博弈阶段的各家机构必争之地。

职业年金方面,疫情防控是政府当前重点工作,招标工作有可能进一步往后延期。未到账省份的上线运营工作预期将往后推迟。对于已经开始投资运营的统筹区,缴费资金将进一步实现扩充。2020年,职业年金将进入第一个完整的投资年度,投资业绩压力开始出现,将对各家受托人、投管人的管理能力、投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随着全国职业年金计划运营,各家机构的人员配置、管理流程、系统建设等综合能力将直面交锋,只有提供更佳的业绩、更好的服务,才能获得更高的职业年金市场份额。

财富管理方面,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和低利率市场环境依旧存在,深化金融改革各项措施不断落地,市场发展将更加瞬息万变。此外,个人税延养老业务市场广阔,也成为各机构争相竞逐的新战场。随着国家加快推进第三支柱建设,保险、基金、银行、信托等各种金融机构都在抢先布局个人养老金市场,多种金融产品同台竞争对养老险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和产品营销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热搜

中国人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