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人寿2019年总投资收益1690.43亿 同比大幅增长77.7%

金融界网站 2020-03-26 14:55:21

3月26日,中国人寿2019年度业绩推介会在线上召开,数据显示,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达人民币37,267.34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4.5%;内含价值为人民币9,420.87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8.5%。投资资产达人民币35,749.28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5.1%。总投资收益率为5.23%,净投资收益率为4.61%,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7.27%。

中国人寿表示,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公司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以“双心双聚”为战略内核,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的经营方针,加快构建“一体多元”发展布局和市场化投资管理体系,强化科技赋能,聚力销售转型和保障型业务发展,变革销售、投资与服务体系,持续提升风险防控效能,实现了价值与规模的有机统一。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同步放缓,贸易摩擦反复成为最大扰动因素;国内经济增速略有下行,但总体平稳。国内债券市场利率在震荡中小幅下行,股票市场较年初大幅上涨。中国人寿持续强化资产负债管理,加强基础资产和战略资产配置。固收类投资方面,优化品种配置结构,积累长期资产,把握时机配置长久期传统固收品种的同时,加大对非标资产、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等品种的配置力度,严控信用风险的同时提升配置收益率。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方面,有效落实战术配置,适时开展再平衡,优化权益持仓结构,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截至本报告期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35,749.28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5.1%。

截至本报告期末,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42.18%变化至39.46%,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18.01%变化至14.97%,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11.31%提升至11.61%,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9.03%提升至11.00%。

中国人寿债权型金融产品投向主要为交通运输、公共事业、能源等领域,融资主体以大型央企、国企为主。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持仓债权型金融产品中外评AAA级以上占比超过99%。总体上看,本公司投资债权型金融产品资产质量良好,风险可控。

2019年,中国人寿实现净投资收益1,491.09亿元,较2018年增加160.92亿元,同比增长12.1%。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加大对长久期债券、高股息股票和非标资产等生息资产的配置力度,在利率中枢震荡下行的环境下,净投资收益率仍保持了相对稳定,达4.61%;同时,权益投资把握长期投资方向,在既定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安排下,有效落实战术配置安排,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公司总投资收益为1,690.43亿元,较2018年增加738.9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23%,较2018年上升195个基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7.27%,较2018年上升417个基点。

热搜

中国人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