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复星国际2019年总收入同比增长31% 葡萄牙保险收入大涨40%

金融界网站 2020-03-31 18:14:09

3月31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656),与其附属公司(简称“复星”或“本集团”)宣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期”)财务业绩。 数据显示,复星2019年总收入同比增长31%达人民币1,429.8亿元;归母利润同比增长10%,连续8年保持增长,再创历史新高,达人民币148.0亿元;董事会建议末期股息为每股港币0.27元;加上中期股息,本年度的股息总额为每股港币0.40元,分红率为20.3%;2015至2019年,每股分红复合增速达24%。

战略聚焦,持续提升核心业务竞争力

回顾复星28年,从1992至2010年间以医药、地产、制造等产业为主的产业创业阶段,到2010至2019年间围绕中国消费升级而展开的全球消费产业布局阶段,再到2019年下半年复星正式明确“创新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这一新定位,并于2020年初首次提出“聚焦”战略,标志着今天的复星已基本完成了前期产业和区域的拓展布局,下一步的战略重心将是聚焦已有产业和区域的运营,提升旗下各产业的竞争力和运营效率。

回顾2019年各业务进展,首先在健康业务,复星医药坚定创新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持续完善“仿创结合”的药品研发体系,已在全球多地搭建小分子创新药、高价值仿制药、生物药和细胞治疗的研发平台。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283.9亿元,同比增长15%,占集团总收入的20%;归母净利润达到人民币33.2亿元,同比增长23%;全年研发投入人民币34.6亿元,同比增长38%。此外,复星从大健康生态资源和智慧医疗/互联网科技能力出发,打造了医+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产品+保险等多种生态产品。

在快乐业务,豫园股份锚定“快乐消费产业+线下产业地标+线上会员平台”的“1+1+1”发展战略。2019年实现营收人民币429.1亿元,同比增长26%,占集团总收入的30%;归母净利润达到人民币32.1亿元,同比增长6%;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综合毛利率提升0.7个百分比,达到21.8%。其中,珠宝时尚业务品牌焕新见成效,营收同比增长近23%,销售网点全年净增669个至2,759个。

复星旅文进一步巩固度假村领域龙头地位,FOLIDAY生态圈日趋完善。2019年实现营收人民币173.4亿元,同比增长7%,占集团总收入的12%;净利润达到人民币6.09亿元,同比接近翻番。Club Med新开四家度假村,业绩稳步上涨;三亚亚特兰蒂斯营业额同比大涨74.2%达人民币13.1亿元,经调整EBITDA率高达43%,来访客户数较同期大增62.5%;自有品牌丽江复游城、太仓复游城将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开始分阶段完工。

在富足业务,复星葡萄牙保险2019年收入同比大涨40%,在稳坐葡萄牙市场龙头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业务,葡萄牙国家以外收入同比增加259%;通过对秘鲁保险行业领导者La Positiva的控股收购,进军玻利维亚和巴拉圭市场。

随着复星的产业日益向纵深发展,公司收入分布也趋向集中化。由豫园股份、复星医药、复星葡萄牙保险、复星旅文与鼎睿再保险五家产业公司2019年贡献的收入已占到公司总收入的81%。且平均同比增速达到22%,构成了复星国际产业运营增长的核心推动力。

而从资产分布看,基础和高成长资产占到了公司净资产(NAV)总额的约80%。其中基础资产安全稳健,贡献可持续的利润和现金流;高成长资产持续快速发展,贡献业绩弹性。其余NAV占比约20%的资产,则是以复星联合健康保险、杏脉科技、东家、网商银行等企业为主的创新引领资产,它们是复星对未来发展空间的布局。

同时,为了更好地应对当前不确定性剧增的全球经济形势,公司将在积极提升旗下产业运营质量的同时,保持投退平衡,优化资产负债表,践行年初提出的聚焦战略。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做了很多开拓性、探索性的事,包括在区域上的探索、投资上的探索、产业上的探索等。现在,我们要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就是优化资产配置,聚焦核心产业,把我们每一个核心产业都做到行业里数一数二的龙头企业。”

抗疫激活组织战时状态 把握疫情后全球产业机会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危机关头,复星紧急进入战时状态,发动全球资源调配医疗物资驰援抗疫一线。截至3月1日,复星在全球23个国家调运总计296.3万件医疗物资,外加900台呼吸机,其中由复星进口的防护服数量一度占到全国进口总量的10%。截至3月31日,复星已向意大利、美国、法国、德国、英国、葡萄牙、日本、韩国、印度等多个海外重点国家调配、支援252.3万件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等各类医疗防护物资。

除了物资调运外,复星旗下多个产业也运用各自的专业能力全力投入到抗疫战中。复星医疗旗下包括武汉济和医院在内的27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515位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成绩;复星医药获BioNTech SE许可,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产品;复星医药旗下长征医学的核酸检测试剂获得欧盟认证与中国食药监局审批;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在抗疫的同时,推出线上义诊;其他助力抗疫的生态产品包括:北京北铃的负压救护车,博毅雅Breas的无创呼吸机,信泰云链部署的物流供应链体系等。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在本次抗疫中所展现出的全球责任和全球能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同时,这次抗击疫情也很好地锻炼了我们的组织,让我们更加清楚了我们的全球化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更让我们看到了战时机制下,复星所能爆发出来的能量。”

就在上月,公司刚刚完成了组织变阵,新的核心管理团队将更注重战略驱动,也将助力公司整体的产业运营能力提升。公司也首次启动了高级管理人才轮岗机制,旨在打造一支以复星文化价值观为引领、兼具产业深度和全局高度、时刻处于战时状态的精英管理队伍。”

如今,随着国内危机逐步平息、海外疫情全面爆发,复星未来策略也将分国内、国外两步走。在国内,一方面随着社会逐步恢复正常运转,消费势头加速升温,公司将全力推进国内业务回归正轨,捕捉疫情后消费反弹的机会。另一方面,基于本次疫情对人们生活与消费习惯的改变,公司顺势提出“家庭化”、“健康化”、“线上化”三大战略方向,旨在转危为机,加速旗下产品在营销、创新、供应链及数字化方面的转型升级。

在海外,公司一方面将继续践行企业全球责任,保护海外员工和客户,凭借自身的全球供应链支援全球抗疫。另一方面,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与中国+全球双轮驱动的核心战略不会改变,公司将凭借多元的融资渠道、充裕的现金准备和优秀的全球投资团队,持续把握资产价格下行周期中的价值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1-3月的疫情期间,复星及下属公司在公开市场成功发行了人民币154.6亿元的债券,除复星旅文CMBS外平均融资成本3.87%,为应对疫情提供了充足的财务保障。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创业28年来,复星始终居安思危,坚持稳健的发展步伐。面对此次全球危机,我们深信复星不仅能够沉着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更能够通过加大创新、深化变革、苦练内功,转危为机。我们将凭借前瞻性判断和全球化资源,在这一轮的危机中找到最佳的机会,积极加快资产优化和产业整合,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财务亮点回顾

2019年,本集团业绩创历史新高,收入达人民币1,429.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55%的收入来自中国大陆,45%来自海外国家与地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达人民币148.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快乐业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4%。产业运营利润达人民币111.3亿元,同比增长21%。过去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3%,每股账面价值复合增长率达16%。

排名前五大产业公司收入占比81%,同比平均增速达22%。其中,豫园股份(收入占比30%)同比增长26%,复星医药(收入占比20%)同比增长15%,复星葡萄牙保险(收入占比13%)同比增长40%,复星旅文(收入占比12%)同比增长7%,以及鼎睿再保险(收入占比6%)同比增长31%。

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3.5%,而2018年12月31日为53.7%。报告期内,本集团的平均债务成本为5.06%。

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净资产收益率为12.8%,较2018年持平,2014年至2019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3%。

鉴于2019年财务业绩良好,董事会建议就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宣派每股普通股港币0.27元之末期股息。加上中期股息,本年度的股息总额为每股港币0.40元,分红率为20.3%,按照2020年3月30日股价计算,股息收益率达4.58%。

财务数据总结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利润(百万人民币)

2019年

2018年

同比变化

健康

1,561.4

1,484.7

+5.2%

快乐

2,826.7

2,276.5

+24.2%

富足

10,412.8

9,645.2

+8.0%

保险

2,606.8

2,382.7

+9.4%

金融

1,501.0

1,245.2

+20.5%

投资

6,305.0

6,017.3

+4.8%

合计

14,800.9

13,406.4

+10.4%

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

1.73

1.57

+10.2%

稀释每股收益(人民币)

1.73

1.56

+10.9%

热搜

复星国际 葡萄牙 保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