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长期医疗险允许费率调整 1年期百万医疗险或受冲击

金融界网站 2020-04-02 15:14:56

4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采用自然费率定价的长期医疗保险,包括保险期间为一年以上的医疗保险,以及保险期间为一年,但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的医疗保险,保险公司可在开发新产品时在条款首要位置以比正文至少大一号的黑体字说明该产品为费率可调的长期医疗保险产品,在保险期间或保证续保期内费率可能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人身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备案的产品可以按照费率调整的要求来进行。对于此前已经签发的合同,还是需要按照原合同执行。

于此同时,《通知》规定首次费率调整时间不早于产品上市销售之日起满3年,每次费率调整间隔不得短于1年。保险公司不得因单个被保险人身体状况的差异实行差别化费率调整政策。在坚持市场化的基础上,制定费率调整基本要求,细化保险公司不得上浮费率的“负面清单”,规范保险公司经营销售行为,明确对违规行为的惩戒措施,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9年全行业健康保险的保费收入是7066亿元,其中1/3的保费来自医疗保险,但8成为1年期产品,长期医疗险产品较少。银保监会人身险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医疗险匮乏原因则在于,保险公司很难预计和控制长期医疗费用,所以目前市面上能够“保证续保”的长期医疗险,最长的期限是6年。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长期医疗险市场的发展。

买保险需要根据消费者自身需求,可以买短期保险,也可以买长期保险。长期保险产品区别于短期险产品的重要之处在于,根据法律法规要求,除特定情形外,保险合同成立后投保人可以解除合同,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因此,消费者投保长期健康保险产品后,因健康状况变化导致医疗费用风险增加,或者保险公司停售该产品,在合同约定的保险期间内保险公司仍然要履行合同责任。

长期医疗险一旦施行费率市场化,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长期健康保障需求。有效避免因为被保险人健康状况变化或者是保险产品停售之后无法续保的风险,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这种情况或会对现有的1年期百万医疗险(短期保险)造成一定影响。

采用自然费率定价的长期医疗保险,与传统的均衡费率定价产品不同,因为没有现金价值,定价本身较低。如果保险公司对长期医疗险保费上涨较高,消费者不愿再续保,可以选择停止保单,因为没有现金价值损失不大。

热搜

长期医疗险 费率调整 百万医疗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