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因数云打造“因数方舟” 科技助力健康险新基建

金融界网站 2020-06-30 10:26:07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越多越多的保险业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2020年6月30日,因数云发布因数方舟™系列解决方案,打造五大系列产品,助力保险公司实现健康险全流程线上化运营。

疫情之下,能否提供线上化服务已成为衡量保险公司承压能力的“试金石”。麦肯锡报告认为,疫情之后,保险行业会迎来三大变化:一是客户行为加速线上化,二是产品形态更具创新性,三是运营模式全面数字化。5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其他领域线上化水平显著提高。

顺应这一趋势,保险公司加快线上化转型步伐。据因数云副总裁史丽芳介绍,因数方舟™系列解决方案涵盖U系列智能核保平台、C系列智能理赔平台、R系列智能风控平台、P系列数据智能中台、A系列智能客服和精准营销平台五条产品线,通过疾病风险判定模型、疾病预测模型、客座匹配模型、客群扩展模型、两核风控模型等九大人工智能模型,助力保险公司实现更精准的线上营销、更高效的核保核赔、更智能的风险评估、更灵活的理算支持。

目前,已有近30家保险公司采用了该系列的产品及服务。同时,因数云还为中小险企提供轻量化版本,帮助中小险企快速搭建线上运营体系,加速数字化转型。

科技赋能险企 抢占线上红利

当新冠疫情遇上“开门红”, 线下代理人的业务量受到严重影响。代理人更多利用线上工具推进业务和与客户沟通。因数方舟智能客服平台通过建设虚拟营业厅,将客服场景打造一个统一的入口,满足代理人的无接触式展业需要,并基于客群认知,精准匹配代理人和客群需求,提升整体的成单率。

客户有既往健康问题怎么办?还能不能投保?需不需要加费?因数方舟智能核保平台新增预核保服务,支持500多种常见疾病的在线预核保,通过智能交互式问答,实时给出预核保结论。用户根据预核保的结果,可以更灵活的决策,不用担心会留下拒保记录。在疫情爆发后非常严重的第一季度,该平台辅助一家中型保险公司成交保费超过1.3亿元。

健康险业务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给险企带来风险管控难题,粗放式经营模式直接推高了赔付率。一些投保人利用信息不对称骗保,甚至与医疗机构或中介合谋带病投保或虚假理赔。因数方舟智能理赔平台利用OCR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匹配理赔风控规则,识别客户的不合理诊疗和用药行为、临床和索赔行为异常。同时,通过机器学习异常案件中的共性因子,形成风险案件特征模型,反向完善理赔风控模型,帮助保险公司更精确的认知风险、管理风险。智能理赔平台的上线,一方面提升理赔效率及理赔运营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另一方面帮助保险公司提升客户满意度。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很多企业都会给员工购买团体意外险和医疗险,团险保单量增长较快,给理赔端带来运营压力。近期,大家养老、阳光人寿等公司与因数云合作上线因数方舟智能理赔平台,以解决团险中理赔效率低、周期长、工作量大等痛点。出险人可以通过拍照上传纸质单据,线上发起理赔申请,从提交理赔申请到收到赔款最快仅需1秒时间。

打造健康险新核心 夯实核心竞争力

2013年至今,中国健康险保费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今年1-5月,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健康险业务仍实现保费规模3927亿元,同比增长20.27%。随之带来的是,健康险客户数量和保单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产品种类和销售渠道也日益多样化,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

为适应业务快速发展需要,一些保险公司对现有的健康险核心业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还有一些保险公司专门建设了云核心业务系统来支撑迅速上涨的互联网保险交易量。赛讯咨询公司(Celent)针对保险公司首席信息官(CIO)的调研结果显示,67%的大型保险公司CIO表示已经在疫情暴发之后开始调整和增加公司在IT方面投入的预算力度。

据了解,因数云正在携手保险公司探索新一代健康险核心业务系统建设。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拥有风险认知能力、风险识别与处置能力等特点,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从事健康险运营的保险公司没有疾病认知能力的现状,协助保险公司完成从业务操作型作业模式向客户认知型作业模式转变。

史丽芳表示:“过去,健康险运营大多依赖保险操作人员的经验,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以客户认知为中心的核心业务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模型判断和预测,更清晰地了解客户行为,更明确地知晓客户意图,更精准地满足客户需求,为打造智慧保险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热搜

因数云 因数方舟 健康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