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4家保险中介机构相继摘牌 转战科创板、创业板机会渺茫

国际金融报 2020-07-27 11:24:15

7月中旬,安泰保险和汇中保险两家保险中介机构纷纷宣布,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事实上,“逃离”新三板的保险中介机构远不止2家。据《国际金融报》记者初略统计,自2018年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已经有14家保险中介机构终止新三板挂牌,甚至有个别保险中介机构挂牌仅一年,便匆匆离场。

对于“逃离”原因,多数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经营发展需求、战略调整、降低运营成本”等。

一位保险中介公司实控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上新三板相对门槛较低,而该类公司大多直接会对外宣传公司“上市”,外行人可能会被忽悠。“但上板后成本支出水涨船高,企业又难以从新三板获得融资。这也是部分优秀企业,或营收跟不上的企业选择撤离新三板的主要原因所在”。

安泰、汇中同时“撤离”

7月23日,天津安泰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泰保险”)在其《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中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公司股票终止挂牌相关事宜》和《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对异议股东保护措施》等相关内容。

对于终止挂牌的原因,安泰保险表示,“根据目前经营发展结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调整,为提高决策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经慎重考虑,安泰保险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

7月20日,汇中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中保险”)同样发布了自7月21日起终止挂牌的公告。

从近期经营情况来看,两家公司的日子似乎都不太好过。

6月29日,安泰保险主办券商长城证券向投资者作出风险提示,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安泰保险预付款项期末余额5506万元,其他非流动资产中预付长期资产构建款期末余额1400万元,但其无法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该等款项支付的真实目的、款项性质,以及其可回收性。

2019年年报显示,安泰保险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下滑16.97%,净利润1643万元,同比增长10.8%。

汇中保险则至今尚未披露2019年年报。该公司在4月20日披露称,“公司正在办理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事项,目前申请材料尚在审核中,存在无法按期披露 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

记者还注意到,5月22日,汇中保险还发布了出售资产的公告,称“根据经营发展需要,拟出售公司名下位于广州市天河区海安路13号之一 2201房的房产。公司拟以22,961,750元的价格与广州市津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转让协议。”

转板机会渺茫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已有14家保险中介机构终止新三板挂牌。尤其是东吴保险和华谊保险,挂牌仅一年时间,便匆匆离场。

从摘牌原因来看,大多数为公司主动申请终止挂牌,但也有少数几家是被强制摘牌。

不管是主动申请还是被迫终止挂牌,都映射出新三板流动性低、融资能力差、投资门槛高等“旧疾”。

一位保险中介公司实控人直言,目前新三板流动性较差,对于挂牌未获得融资的企业来说,挂牌中介费用无疑是一笔负担。“上板后成本支出水涨船高,但企业又难以从新三板获得融资。因此,无论是优秀的企业还是营收跟不上的企业,都有可能会选择离开”。

那么,对于撤离新三板后的保险中介机构,能否搭上科创板、创业板的新机会呢?

“保险中介机构终止新三板挂牌,主要目的应该还是转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仍然是优先推进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转板。

董登新指出,现在创业板明确定位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还划定了上市企业的“负面清单”,比如金融、房地产等传统行业,原则上都不支持申报创业板上市。

“所以保险中介机构应该还是属于传统行业,转板机会几乎没有。”董登新认为,对于有转板需求的保险中介机构来说,也会先选择退出新三板,将来再到中小板和主板挂牌上市。

热搜

保险中介机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