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华联合财险被罚75万!揭秘近期监管的3大趋势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0-07-31 09:07:45

7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联合财险辽宁分公司)李伟等4人因违规计提销售人员绩效工资,被银保监会警告并处以罚款。

4名分公司高管被银保监会处罚

行政处罚显示,经查,中华联合财险辽宁分公司存在以下违法行为:

未遵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没有充分依据且未经测算,于2017年末分两次计提农业保险销售人员绩效工资925.23万元,实际仅发放216.22万元,多计工资费用709.01万元。

对于上述多计提金额,中华联合财险辽宁分公司在原科目冲销2018年费用635.44万元,并错误列支2018年员工薪酬58万元,导致2018年财务报表少计工资费用693.44万元。

中华联合财险辽宁分公司时任总经理李伟等4人对上述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针对上述事实,银保监会作出如下处罚:

平安产险收二季度最大罚单

根据近期普华永道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保险行业合规监管分析》可知,2020年二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开出344张罚单,总金额达5115.8万元,覆盖114家保险机构。行政处罚决定涉及罚款、撤销高管任职资格、停止接受新业务和吊销业务许可证等。

在2020年二季度的罚单统计中,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心支公司收到最高金额罚单,单笔处罚总额达295万元,其中152万元为对公司处罚,143万元为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副经理及财务的合计处罚。

违法违规事由则包括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和其他利益;虚列理赔费用;拒不依法履行赔偿保险金义务。

这3个省份为处罚重灾区

从处罚区域分布来看,2020年二季度监管处罚重灾区为广东省、辽宁省和黑龙江省,三地监管机构开具罚单总金额在全国位于前三。

二季度广东省监管机构开具的20张罚单中,罚款金额共计942.5万元,包含100万元以上巨额罚单4张。

处罚对象均为财产险公司,处罚原因包括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给予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外的其他利益、利用业务便利谋取不当利益等。

二季度辽宁省监管机构共开具罚单63张,罚款829.0万元。

处罚原因主要包括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部分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的问题、虚列服务费套取费用等。

二季度黑龙江省监管机构开具罚单40张,处罚金额总计558.9万元。

处罚原因主要包括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部分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的问题,虚列服务费套取费用等。

产险、寿险公司和中介,谁被罚得多?

二季度的344张罚单中,财产险公司罚单数量和金额均为最高,罚单数量达到157张,占比45.64%;罚单金额3154.6万元,占比61.66%。

针对财产险公司的处罚中,针对给予投保人合同外的利益、虚列费用等的处罚金额较一季度有所上升;针对虚构中介业务和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处罚金额较一季度有所下降。同时,未按规定使用费率也成为二季度的主要处罚事由之一。

二季度,人身险公司共收到75张罚单,占二季度罚单总量的21.80%,罚单数量低于财产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罚款金额合计944.3万元,占比18.46%。

在针对人身险公司的处罚中,针对财务数据不真实、欺骗投保人的处罚金额较一季度有所上升。同时,未按规定使用费率也成为了二季度的主要处罚事由之一。

2020年二季度,保险中介机构共收到105张罚单,占二季度罚单总量的30.52%;累计罚款金额达964.89万元,占比18.86%。

在针对中介机构的处罚中,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和编制或提供虚假材料,仍为2020年上半年的主要处罚事由。

除此之外,虚构中介业务、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和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高管,也上升到了二季度的违法违规事由的前五名。

按照处罚中介机构类型来看,无论是从罚单数量还是处罚金额的角度,专业代理机构都是监管的主要处罚对象。其次,公估机构的罚单数量位居中介机构中的第二名。

监管呈现3大趋势

从二季度监管情况看,有三方面趋势:

01

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有所加强

与2020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中介机构的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均超过了人身险公司,位居第二。

同时,有多家机构被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甚至吊销牌照。

这说明监管对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持续加强。2020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中介市场乱象整治方案,预计监管会持续高强度地关注中介市场的违规乱象。

02

加强保险销售及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

二季度,与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及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未按规定办理执业信息登记相关的罚单共有28张,累计处罚金额239万元。

5月,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和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两大政策的出台,更加突显了监管落实机构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的决心。

03

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严监管、规范化经营趋势加强

自2019年年底银保监会下发《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以来,2020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的中介市场乱象整治方案中,又将保险中介机构互联网保险业务列为一个单独的问题类型。

同时,2020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

虽然目前该领域的处罚不多,但是半年之内,银保监会接连发布了3份与互联网保险业务相关的监管文件,显示了规范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决心。

热搜

中华联合财险 银保监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