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安邦保险集团拟解散并清算!安邦系处置工作已基本完成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0-09-15 10:47:47

9月14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保险集团”)官网发布公告,该公司当日召开股东大会,会议决议解散公司,并成立清算组(筹)。下一步,安邦保险集团将按照法律法规向中国银保监会申请解散,在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后及时组织清算。

被接管的2年

对安邦保险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是我国金融机构被接管的典型案例,也是2019年监管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方面取得的关键进展之一。

2018年2月23日,原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中国银保监会取代原中国保监会依法履行对安邦保险集团的接管职责,推动化解安邦保险集团风险。

2019年2月22日,依照《保险法》第146条规定,银保监会决定将安邦保险集团接管期限延长一年。而后,银保监会于2019年7月11日批准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03.6亿元。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新设大家财险,承接安邦财险。安邦保险集团和安邦财险将依法予以清算注销。

2020年2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根据《保险法》第147条规定,从安邦保险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保险集团的接管。

接管过程中,银保监会依法有序推动风险处置工作,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基本完成世纪证券、邦银金租、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处置,成都农商行也已挂牌。

安邦系处置工作已基本完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14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明确提到,此前我国一直没有将金融控股公司作为整体纳入监管,所以在监管方面存在着空白。

“少部分非金融企业向金融业盲目扩张,组织架构复杂、隐匿股权架构,交叉持股、循环注资、虚假注资,还有少数股东干预金融机构的经营,利用关联交易隐蔽输送利益、套取金融机构资金等等。比如说明天系、华信系、安邦系等。”潘功胜总结称。

潘功胜说,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经稳妥处置了像明天系、安邦系和华信系等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这样的一些企业集团。目前,安邦系和华信系的处置工作基本上完成了,明天系的处置工作还在过程中。

潘功胜还介绍了7月被接管的几家机构情况。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接管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推进。

热搜

安邦保险 保险集团 缘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