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太平人寿唐锡南:服务体验将成市场竞争关键 科技赋能保险三方向

金融界网站 2020-12-23 13:56:22

“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云峰会”于12月22日-24日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重构与崛起”为主题,聚焦保险科技的布局与变局、实践与探索、共生与融合,以期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中小险企科技力、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本届大会由金融界、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采用线上云峰会、线下高峰会的形式举行。

在12月23日的云峰会上,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唐锡南围绕“科技助力智慧运营体系建设”发表演讲。他提到,在疫情加速线上化、数据化的2020年,保险行业更加坚定了一种共识:未来必然面临一个信息高速传播、社交圈迅速放大、用户关注重点安全需求过渡到服务需求、监管更加严格的行业环境,服务体验将是市场竞争的关键,而科技发展正是驱动保险公司改变传统运营模式的关键力量。

在这一过程中,移动化、自动化、数据化、定制化是科技赋能保险的主要方向。其中,移动化意味着打通线上服务全流程,支持更多业务迁移到线上移动渠道未来要发展;自动化需要机器替代人工,缓解作业压力,持续提质增效;数据化则是营销行为、风险数据智能化分析;做到前面3点,保险公司可以进一步实现根据分析客户特征,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定制的交互界面和专属服务。

唐锡南倡导打造多层级智慧运营体系,包括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助力风险管控。在服务模式方面,唐锡南主张客户与代理人服务结合,突破方言、时间等诸多条件限制,为客户提供更自主、更便捷的电子化服务。为此,保险公司需要建立线上服务矩阵,从微信到公司线上平台保宝、立保通、太平通、网厅,同时与奔驰等车企平台打通联系。此外,他还列举了太平人寿在自助和远程服务相结合、线上和线下服务相结合等高效率服务模式方面的突破。

提升服务质量有三个重要元素:极简的服务流程、极速的服务效率、极致的服务体验。唐锡南表示,今年太平人寿线上电子投保率增长了98%,双录平均时效从26分钟缩短54%至12分钟,移动自助服务3min即可完成自助办理,最高额度保单贷款达到100万。在极速服务效率方面,太平人寿一直追求先赔、快赔、预赔,目前正在推动直赔,通过与医院数据直连实现保险公司与医院直接结算。

关于极致服务体验,唐锡南提到了家庭账户,从客户家庭关系梳理及家庭账户建立到内外部保单整理及保障解析,再到家庭保障缺口分析、产品推荐及出单,为用户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此外,远程保全也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今年前11个月,太平人寿实现远程电子实现件数117万件,占比达到47%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用户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享服务。

科技如何助力保险企业风险管控?唐锡南提到了3个方面:核保风控、付费风控、理赔风控。

其中,核保风控以智脑为核心,实施代理人差异化管理。在智脑系统中,太平人寿引入了智能核保引擎与医学知识图谱,进一步提升了核保自动化率。唐锡南介绍,太平人寿目前还在根据品质差异进行代理人高效管理,品质优秀的代理人匹配更优的服务政策,对品质差的代理人从严两核管控。

在付费风控方面,太平人寿利用太平客服回访中心将客户与Ptah AI+进行连接,实现了高效、智能回访服务,截至目前近54万保全付费回访中识别准确率达到了98.43%,理赔付费回访识别准确率也达到了98.47%。

唐锡南介绍,目前太平人寿的智能化理赔风控主要分为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以及移动查勘三个步骤。首先,通过对理赔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建立调查预测模型,筛查高风险案件;其次,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监控、记录与识别;最后运用GPS定位、证据照片采集等功能,规避内部调查人员的作业风险。

唐锡南最后表示,从数据来看,太平人寿在科技赋能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果和成效,未来还将做出更多的探索,优化运营模式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体验。

热搜

太平人寿 唐锡南 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