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人保金服副总裁王俊:保险科技是推动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金融界网站 2020-12-23 16:22:52

“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云峰会”于12月22日-24日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重构与崛起”为主题,聚焦保险科技的布局与变局、实践与探索、共生与融合,以期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中小险企科技力、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本届大会由金融界、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采用线上云峰会、线下高峰会的形式举行。

在12月23日的云峰会上,人保金服副总裁、爱保科技董事长王俊发表了题为《科技赋能保险的实践与探索》的演讲,他认为,保险科技是推动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赋能保险从“颠覆”到“赋能”到“融合”的现象愈加明显,科技与保险的深度融合正在加速。

王俊表示,目前全球保险市场重心东移,中国保险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且增速显著,但保险密度、保险深度分别还只是全球水平的58%和75%,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根据瑞再研究院预测,中国极有可能在2030年中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巨大的保险市场已将为科技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十四五”发展的新阶段来看,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更加迫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险业将迎来新的机遇,也将面临更大挑战。王俊判断,保险科技是推动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科技进入大规模商用时代,保险与科技深度融合。近年来,IABCD(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底层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并在应用领域快速发展,为保险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驱动。

与此同时,科技赋能保险从“颠覆”到“赋能”到“融合”的现象愈加明显,科技与保险的深度融合正在加速。“对创新型科技企业来说,在保险应用的单一节点上,取得颠覆性的创新是完全有可能的,但这种缺乏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支持的创新却渐行渐远。所以,创新者们也意识到,只有以消费者为中心,与保险企业深度合作,将科技与保险公司的商业模式创新进行融合,才是构建保险生态、赋能保险企业,实现价值创造的正确姿势,”王俊表示。

德勤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险企不能仅靠自身增长或内部创新实现收入增长,还需要通过与创新型初创公司合作,与保险科技型企业合作,与其他险企强强联手方能取胜。”无论是保险巨头、互联网巨头还是保险科技企业,这个市场足够大,各方只有秉承开放联合的态度,构建基于合作伙伴关系的商业模式,才能共同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之路,实现同创共赢。

王俊认为,保险科技创新已由单一节点创新向赋能保险全链条数字化转变。从销售、投保、精算、理赔、服务、投资各领域,保险公司还有很多难点、痛点,保险科技公司将大有所为。“从客户价值创造看,保险业产品和服务及运营方式还有许多不足,保险科技会从两端进行创新。一端是To b的保险价值链全链条科技赋能,一端是以客户为中心方向演讲,从To c向To f的综合解决方案过渡,即一个家庭账户下,科技支撑下的产、寿、健及综合保险服务提供。”

此外,王俊还分享了保险企业科技赋能的路径与做法,他以国际领先保险集团安联为例,表示安联是全球高质量发展转型成功企业的代表,在面对内外部形势变化时采取“大胆行动”是其成功的重要原因,其已经形成全方面数字化、卓越的专业性、增长引擎、广纳英才、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五位一体的特点。

王俊表示,面对行业发展新趋势,国际领先保险企业都通过实施全面数字化,科技化战略,全方位、多领域、全链条、多举措进行转型升级,对内深耕专业,全面创新,对外客户驱动,打造生态。在人才、组织、技术内部支撑方面,企业应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具体做法体现为设置首席数字官职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整合数字相关业务;设立数字创新机构,建立外部技术合作,多渠道增加技术触点。此外,通过孵化、加速、投资外部联动,快速布局保险科技。

热搜

人保金服 王俊 保险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