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50家险企发布理赔年报 动物咬伤成高频风险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21-01-22 13:48:37

  □记者 谭乐之

  近日,各保险公司2020年度理赔报告陆续出炉。据《中国银行保险报》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月21日,50家保险公司发布了2020年理赔报告。数据显示,多家保险公司采用线上理赔方式提高服务实效。此外,动物咬伤成为2020年高频风险。

  抗击疫情担责任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50家保险公司中,几乎大部分都采取启动应急处置方案、扩展既有保险产品新冠肺炎责任、疫情赠险等方式抗击疫情。

  例如,新华保险从产品、服务、公益方面全面发力。截至2020年底,累计赔付新冠肺炎责任相关案件115件,赔付金额超1200万元。

  北京人寿为20余万名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免费赠送了新冠肺炎保险保障,具体包括6万多名社区工作者、10万余名公交集团工作人员、3万余名地铁运营工作人员、7000余名顺义青年抗疫志愿者、5000余名抗疫干部,以及部分市属医疗机构等一线防疫人员和20家天津企业的防疫支援人员。

  各家险企还积极利用科技赋能,推动理赔线上化,提高理赔服务时效。《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统计,50家险企理赔年报中至少有21家公布采用线上理赔方式。

  招商信诺赔出2000万元大单

  从各家公司的十大理赔案例来看,年度最大单由招商信诺赔付,理赔金额为2000万元。排名靠前的还有平安人寿1828万元、中国人寿1581万元、合众人寿1204万元、交银康联人寿1000万元。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梳理发现,50家险企全年赔付金额最多的仍然是中国人寿。2020年,中国人寿赔付件数为1610万件,较2019年1800万件有所缩减;2020年全年赔付总金额超过470亿元,与2019年相近。

  其他2020年全年赔付金额排名靠前的险企包括:平安人寿352亿元、太平洋人寿164亿元、新华保险117亿元、太平人寿79.1亿元、人保寿险69.83亿元。

  整体上看,虽然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但50家险企理赔服务依然不减。数据显示,2020年理赔获赔率有所增高、理赔时效有所加快。

  具体来看,31家险企公布了获赔率,其中有21家险企获赔率不低于99%,10家险企获赔率不低于96%。国联人寿、珠江人寿小额案件理赔获赔率均为100%。32家险企公布了理赔时效,大部分险企理赔时效均在1-2天。

  动物咬伤成高频风险

  近年来,“养宠大军”发展壮大,宠物伤人事件也与日增多。从50家险企理赔年报来看,动物咬伤、抓伤成为因意外造成的医疗理赔案件的主要原因。

  平安人寿理赔年报指出,动物抓咬是未成年人和青壮年(0-40岁)非疾病医疗赔付的首要原因。中国人寿的理赔年报则显示,动物咬伤是意外险出现的高频因素。东吴人寿理赔年报指出,公司意外风险引发的赔付案件有5114件,赔付金额达907万元,而动物咬伤和跌倒损伤是意外易发因素。国华人寿、民生保险、财信吉祥人寿、恒大人寿的理赔年报中,意外医疗险的前三大出险因素也均包含动物咬伤。

  此外,从50家险企的理赔责任分布来看,医疗险理赔件数占比大、重疾险和医疗险理赔金额占比大的现象依然存在。在重疾险理赔原因中,恶性肿瘤占比高,心脏类疾病、脑血管疾病紧随其后,癌症等重大疾病年轻化趋势依旧明显。

热搜

年报 理赔服务 重疾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