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施辉:踏上第二增长曲线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21-02-22 11:51:17

  一直以来,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提到如何找到第二增长曲线,特别是当企业发展到一个瓶颈期,需要突破的时候。

  第二增长曲线的原理可以用在一个企业、一个行业。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其核心都是由产品构成的,因此研究第二增长曲线,必从研究产品开始。

  世事变迁、企业沉浮的过程中,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在推动着科技和产品的不断创新,产品创新不断推动着企业走上第二增长曲线。那么如何找到保险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施辉

  第二增长曲线的出处

  查尔斯·汉迪是欧洲伟大的管理思想大师。他荟聚自己的观察、思考、实践,写下了《第二增长曲线》一书。

  汉迪发现,无论对于组织,还是企业,乃至个人,其发展过程中所踏上的任何一条增长曲线都会在滑过抛物线的顶点(增长的极限)后向下走,持续增长的秘密是在到达第一条曲线顶端之前,走上一条新的增长曲线。在这时,在原有曲线上升阶段积累的资源和动力都足以支持它在新曲线上起初的探索挣扎过程。

  理想的跨越时点恰好接近原有曲线顶峰。但由于此时公司处于黄金阶段,公司的领导人很少有远见和勇气在高歌猛进的时候偏离已有的成功路径,投入充分的资源来培植一种短期内没有收益的业务,毅然决然地踏上第二曲线。

  通常的情况是,直到现有的成长曲线明显下滑时,企业的领导人才想到另辟新的成长曲线。但此时,企业能够调动的有形、无形的资源都在明显地减少,已有的和新出现的竞争对手很可能趁此时机对企业穷追猛打,公司内部已经明显缺乏创造一条新业务成长曲线所需要的从容和自信。

  这就是成功的悖论:使你达到现在位置的东西不会使你永远保持现在的位置,如果你过度相信和依恋导致你成功的逻辑,那么这个逻辑必然会把你带向失败或平庸。

  从第二增长曲线看产品创新

  一个产品的成功一般经历这样的过程:从研发、实验、投入市场、通过不断完善优化营销方案,产品销量不断提升。这条增长曲线是一条抛物线,到达顶点时开始下行。

  对大多数人而言,产品销量在上升和接近顶点时,是一个接近巅峰的时候,此时很多资源会继续往里投,很难想到和接受经过顶点后下滑的规律和逻辑。

  但产品销量的演变历程一定要经过这样的阶段。在一个开放竞争的市场中,会有众多企业参与生产同类的产品,越是被消费者喜爱的,被市场接受的产品,就越有更多的企业加大投入,要去分一杯羹。积累的同质化竞争最终使优秀和盈利的产品逐渐变得平庸和亏损。

  因此,企业必须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在第一个产品销量要从抛物线顶点往下掉的时候,由另一个会进入上升轨迹的产品补上。这才真正踏上第二增长曲线。优秀的公司就是由众多能不断带来第二增长曲线的产品支撑起来的。

  由此可见,一个成功的、持续发展的公司,是由不断创新的产品推动的。离开了不断创新的产品,公司将会由发展缓慢到最终被淘汰。

  如何找到保险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保险业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从分散风险,发挥经济补偿作用发展而来。它从海上运输保险发展到了各类财产险,从保物发展到了保人,从风险管理发展到了财富管理。

  虽说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推动了保险企业产品、组织、管理、系统的不断进步。但保险产品的核心逻辑——大数法则始终不变。只有这样,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众人帮一人的商业模式才能成立。由于出险只能是低频的,大多数的客户难于体验到保险公司的服务。

  保险业既是一个很专业的领域,也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这个行业由于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缺少创新。由于同质化问题,绝大多数的中小公司生存困难。

  保险企业要想踏上第二增长曲线,就必须有产品创新。第二增长曲线可以由不断创新的产品书写,保险业自身独特逻辑下能否有真的产品创新?如何创新?在行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思考和讨论这个问题很有意义。基于保险产品核心逻辑的特性,可以从两大维度来思考创新,即横向或纵向。

  横向维度思考创新即跨界融合视角的思考。用保险产品本身加上客户需要的第三方服务,将低频的保险产品通过连接第三方相关服务,形成中频的产品。此间,增加保险企业和客户的互动频率,用服务增加粘性。除此外,还要通过科技赋能,让横向连接和运营的成本变低。其中,意外险、健康险、责任险、保证险、是可以切入很多场景,和场景中的上下游服务供应商服务进行整合的。

  纵向维度思考创新就是举企业之力,投入较大资源,深耕公司有基础,市场有需求的一二条产品线。在这一二条产品线的销售、风控、服务、运营方面持之以恒,不断创新,做到极致。特别是通过加强风控和运营管理、科技运用、精算知识等积累 ,让公司在产品的提供方面做到服务最优、特色鲜明、成本最低。

  总之,对于保险企业,拿着过去成功的老经验形成的地图和坐标,在传统惯性的轨道上,是很难找到第二增长曲线的。必须在深刻思考和理解自身行业局限性和问题基础上,以开放的心态,以更大的视野,以客户的喜好和需求为出发点和归宿,求新求变,以真正的创新产品、创新模式来驱动第二增长曲线。

热搜

保险企业 保险产品 第二增长曲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