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让一部分代理人先“独立”起来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21-04-08 09:07:30

  伴随《关于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保险代理人营销体制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根据新规,让一部分代理人先“独立”起来,形成“鲇鱼效应”,使保险销售队伍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和稳定化。业内普遍认为,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打破了层级管理,是未来销售队伍发展方向之一。而市场上一旦有成功案例,会带动更多公司推行这一模式,带动更多优秀人才加入。

  几个月以来,我们看到之前曾试点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的公司要继续加大推进力度,一些公司开始试点并探索适合自身的管理体系,还有一些公司表示有做试点的计划。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正在循序渐进推进中。

  但是,这一模式目前尚处于初启阶段,真正成熟和推广尚待时日。

  自1992年引入我国保险市场后,个人保险代理人队伍不断壮大。特别是在人口红利、政策支持等大背景下,庞大的保险代理人队伍连续多年实现高速发展,连续几年总量保持在800万人以上。

  在我国保险代理人队伍的发展过程中,金字塔式的体制起了决定性的组织推动作用,代理人队伍发展到如此大的量级,这种体制起到了内驱作用。庞大的代理人队伍,在普及保险知识、推动保险业快速增长、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同时也应看到,金字塔模式存在的一些弊端,利益链条比较复杂,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保险公司经营成本。同时,代理人大进大出、举绩率低、素质不齐等问题导致行业形象受损。

  事实上,20多年以来,代理人体制改革一直在推进中,面对这个庞大的体系,改革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因此,很多保险公司对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试点还在观望,而公司的扶持力度,包括产品设计、授权管理、执业培训等方面也影响着试点进度。此外,按照《通知》,监管部门对独立个人代理人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在学历、素质、资质等方面要求高于传统代理人,人员招募不是易事。

  近期,银保监会摸底人身险佣金制度,研究修订制度助力营销体制改革,也将为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的发展提供一定助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有监管部门的政策引导,有保险公司的支持,有优秀从业人员的加入,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值得期待。需要注意的是,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并不是完全取代传统代理人,而是两种模式互补并行,共同推动保险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独立代理人和传统代理人将同时存在,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热搜

代理人 保险代理人 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