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信登:11月信托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有较快增长

国际金融报 2021-12-06 19:18:56

  12月6日,记者从中国信登处获悉,11月份行业新增完成初始登记信托产品2884笔,环比增长30.97%;初始募集规模(下称“规模”)6204.85亿元,环比增长61.70%。

  具体来看,11月份新增信托初始登记数据具体表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资产证券化业务快速增长。近年来,信托公司在落实资管新规、回归本源的转型过程中,一方面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完善标品信托投资体系,包括以股票投资为主的MOM/FOF业务和以债券投资为主的现金管理业务。

  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信托公司在不断谋求转型发展,大力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提升制度优势及受托服务能力。

  相关登记数据显示,11月份新增信托公司作为直接发行机构的资产证券化信托业务规模1813.89亿元,环比增长64.19%。其中,新增资产支持票据业务规模754.54亿元,环比增长86.22%。

  二是以服务信托模式参与涉众型预付资金管理的信托产品当月有两笔完成登记。

  今年7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

  中国信登方面表示,信托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充分发挥信托财产独立和破产隔离制度优势,通过服务信托模式参与涉众型预付资金管理。

  具体来看,11月完成信托产品登记的两单涉众型预付资金管理服务信托分别为国联信托的“国联信托·教育培训资金管理0号服务信托计划”和苏州信托的“苏信服务·新科教育众安1号服务信托计划”。

  三是消费金融类信托业务增长明显。随着消费金融行业各类规范性文件的频频出台,消费金融业务规则更加清晰,这也为规范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信托公司提供了更大业务空间。

  相关数据显示,11月新增消费金融信托产品规模177.17亿元,环比增长243.29%。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