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2月7日 金融要闻

国际金融报 2021-12-07 13:17:46

央行决定降准0.5个百分点 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12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央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考虑到参加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大多数金融机构都达到了支农支小(含个体工商户)等考核标准,政策目标已实现,有关金融机构统一执行最优惠档存款准备金率,这样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人民银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王信: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指导意见

  12月6日消息,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透露,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为实现碳减排约束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内地绿色贷款余额为14.8万亿元,同比增长27.9%;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1万亿,同比增长35%。

殷勇:支持港交所与北交所加强合作 推动绿色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

  12月6日,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上表示,北京和香港都是重要的金融枢纽,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需要北京与香港在绿色金融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京港两地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绿色企业和绿色金融人才的沟通和交流,共同推进发挥金融在支持绿色低碳领域发展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其中,在推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绿色发展方面,支持香港交易所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加强合作,分享上市公司治理方面的经验,推动在北交所上市一批绿色、低碳、具有较强社会责任践行ESG理念的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

工商银行:获准发行不超19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12月6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工商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批复》和《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