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月24日 金融要闻

国际金融报 2022-01-24 11:23:21

银保监会:银行不得利用价格手段开展不正当竞争

  1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银行不得利用价格手段开展不正当竞争;对于融资类业务,不得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取费用;在设置价格区间时,不得过度扩大上下限间隔、规避价格管理要求;在基于外部成本定价时,不得收取显著高于外部服务价格标准的费用;不得对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或以降价为由降低服务质量或数量。

银保监:将信息科技外包纳入对银行保险机构日常风险监测和现场检查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监管办法》提出,对信息科技外包准入提出监管要求,包括准入前评估、尽职调查、合同等进行了规定,并对非驻场集中式外包、跨境外包、同业和关联外包提出附加要求。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强政策宣贯培训,将信息科技外包纳入对银行保险机构的日常风险监测和现场检查,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建立有效的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管理体系,促进《办法》有效落地实施。

证监会持续深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放管服”改革

  近日,证监会进一步优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及备案工作,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便利市场主体办事。一是再精简63%证明事项,减少繁文缛节;二是再压缩简化91项申请材料,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三是制定公示备案办事指南,便民增效。

  下一步,对于取消、简化的证明文件、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证监会将通过公开渠道查询、监管信息交换、强化社会监督等方式进行核查验证,对虚假承诺等违规情形将严肃处理,确保放而不乱。

央行上海总部金鹏辉:建议在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 制定跨境资金流动负面清单

  日前,央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金鹏辉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时表示,前不久,外汇总局决定在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试点落地后,实体部门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将有很大提高,多数资本项目交易放开,只有少数仍有限制,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建议在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制定跨境资金流动负面清单,在符合“三反”的前提下,除负面清单列明的涉及国家安全及高风险领域的交易外,实现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