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4月18日 金融要闻

国际金融报 2022-04-18 12:29:45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央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降准后,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一是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二是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兼顾内外平衡。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央行:加大对物流通畅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金融支持

  央行近日召开会议,传达国务院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大对物流通畅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金融支持。央行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开辟“绿色通道”,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增加民航运输信贷投放,建立信贷、债券融资对接机制,发挥应收账款服务平台作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

银保监会:金融全力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对各银保监局和银行保险机构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主要包括提高思想认识、加大资金支持、帮扶重点群体、提升服务效率、创新担保方式、加强保险保障、确保资金安全、强化督促落实等八个方面。

  具体来看,各银行机构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适当向运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要强化对货车司机群体的关怀和帮扶,对于因疫情影响货车司机偿还汽车贷款暂时存在困难的,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均应视情合理给予延期、展期或续贷安排,帮助其渡过难关。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优化审批流程,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运输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鼓励保险公司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特殊岗位工作人群特点,开发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积极发展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财险业务。

银保监会:尽快推动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

  近日,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积极配合央行抓紧研究完善相关法规和机制安排,尽快推动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为重大风险处置积蓄好后备资金。初步考虑金融稳定基金将用于具有系统性隐患的重大风险处置,与发挥常规化风险处置作用的存款保险和行业保障基金,均是我国金融安全网必不可少的部分。该基金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区分不同行业不同主体,实行差别化的收费,以平衡好风险、收益与责任,避免国家和纳税人利益遭受损失。

银保监会回应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理财有风险 有波动是正常的

  近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近期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现象表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是银行理财改革的推进方向。理财有风险、有波动是正常的。金融机构也一直开展投资者教育,提出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从海内外经验看,坚持长期投资的收益总体比其他收益更高。金融机构要把服务做到位,主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投资者了解投资风险。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很大,资产的收益长期看很好。坚持长期投资理念,投资者可以获得应得的收益。

证监会回应滴滴退市:为特定个案 与其他在美上市中概股无关

  滴滴官网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23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就公司从纽约证券交易所自愿退市进行投票。为更好地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和整改措施,在退市完成前,公司将不会申请其股份在其他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企业根据市场和自身情况作出的自主决策。证监会一贯坚持企业境外上市活动应当遵守上市地和经营地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要求上市公司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滴滴自主退市这一特定个案,与其他在美上市中概股无关,与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磋商无关,不影响双方合作进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