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宇宙行”收紧个人外汇买卖业务,到底是何原因?

国际金融报 2022-04-19 00:32:27

  记者近日获悉,自4月17日0时起,工商银行关闭个人外汇买卖业务电话银行和工银E投资渠道,客户可继续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渠道办理业务。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该行首次调整外汇交易业务。早在去年8月,该行已经对账户外汇业务规则和交易系统进行调整,提高了外汇业务办理门槛。

  业内人士指出,经过之前的中行“原油宝”事件后,大部分银行都在收缩个人衍生品业务,而近期外汇市场面临的环境较为复杂,要警惕人民币汇率出现超调风险。在此背景下,工商银行对外汇业务调整更多属于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做出的适当调整,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收紧个人外汇交易

  工商银行还发布通告称,自北京时间2022年6月12日0时起,该行将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新客户签约及全部交易品种的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对此,工商银行表示,该行此次调整仅针对个人外汇买卖业务,不涉及个人结售汇业务。也就是说,针对客户使用人民币购买外汇,或者以外汇兑人民币业务并不会受公告影响。

  对于此次工商银行针对外汇业务的调整,一位股份制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表示,此次工商银行的调整,应该更多是针对个人外汇交易买卖中有保证金杠杆交易的外汇业务。“经过之前的中行‘原油宝’事件后,大部分银行都在收缩个人衍生品业务”。

  据记者了解,外汇市场属于双向交易市场,有做空机制,无论是涨还是跌,投资者均有机会获利,并且由于外汇市场波动较为频繁,很多短线交易者往往利用汇市每日的波动,频繁进出市场,求得一天内多次获利,这对投资技巧要求更高,也伴随着更高风险。

  “相比于结构性存款等理财而言,外汇投资确实风险较大,甚至可能会产生本金亏损。而且近期国际局势不稳定,确实会有概率造成外汇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上海某位私募机构管理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前就外汇市场而言,有很多个人投资者虽然专业知识欠缺,但喜欢加高倍杠杆来进行外汇交易操作,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是非常不足的。

正常市场交易行为?

  事实上,对外汇业务进行调整并非工商银行首次。据悉,去年8月,工商银行便已经对账户外汇业务规则和交易系统进行调整。包括上调外汇产品的风险级别,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有更为严格的要求,并提高了部分外汇业务交易起点等。

  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也于去年8月做了类似调整。例如,招商银行表示,关闭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新客户签约功能,并于2021年8月11日对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规则和交易系统进行调整。同时,该行个人外汇期权业务也停止发售新产品,已发售产品的买卖与到期结算不受影响。全部存续产品到期后,不再向个人客户开放,已签约客户产品协议终止。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组研究员周茂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针对部分银行暂停了个人外汇交易业务,属于该机构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做出的适当调整,是正常市场行为。”

  “当前外汇市场面对的环境较为复杂,俄乌局势依旧不明朗,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同时海外多国央行再度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当前环境带来的通胀压力,特别是美联储预计未来加息节奏或将比预期更为激进,而我国则是坚持‘稳中偏松’的政策基调。”南华期货宏观外汇分析师周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美货币政策加速分化,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快速收敛,短期内要注意中美利差倒挂带来的外汇风险,及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

  周骥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存在的最大风险是超调风险。“自2020年6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便呈持续升值态势,积累了一定的幅度。目前我国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若缺乏基本面支撑,人民币易出现超调现象。因此,建议相关企业及个人投资者注意防范风险。”

  此外,周茂华认为,这次部分银行收紧外汇交易业务,但并不意味着关闭这项业务,“毕竟这个业务有市场需求,且随着外汇市场前景逐步明朗,后续相关业务有望重新开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