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上周集合信托市场回暖,这类产品表现亮眼……

国际金融报 2022-04-19 00:34:39

  4月18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上周(4月11日至4月17日)集合信托市场回暖,发行、成立规模反弹回升。

  整体来看,集合信托市场热度有所恢复。另一方面,因为前面一周的成立规模基数低,可以看到上周出现了环比增幅较大的情况。

发行成立出现反弹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86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82.17%;成立规模为96.56亿元,环比增加194.93%。

  投向方面,记者注意到,上周各投向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回升。

  具体来看,上周金融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45.06亿元,环比增加2.18倍;房地产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5.84亿元,环比增加145.17%;基础产业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32.67亿元,环比增加139.45%;工商企业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9.46亿元,环比增加2.73倍。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分析认为,从上周的情况看,集合信托市场热度有所恢复,成立规模出现反弹;另一方面,因为前面一周的成立规模基数低,可以看到上周出现了环比增幅较大的情况。

  截至4月17日,今年以来集合信托市场累计成立集合产品7511款,累计成立规模2877.82亿元。

  发行方面,据统计,上周共28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02款,环比增加69.75%;发行规模为171.00亿元,环比增加84.25%。

  “上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回暖,但发行规模仍在200亿元以下。”喻智告诉记者,从趋势来看,集合信托发行规模持续走低,与非标融资类信托产品大幅减少有关。

政信产品表现亮眼

  记者注意到,上周非标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幅回升。据统计,共有132款非标产品成立,环比增加103.08%;成立规模为55.85亿元,环比增加138.06%。其中,基础产业类信托的表现仍较为亮眼,占非标产品规模比重达到58.50%。

  收益率方面,上周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小幅增加,为6.95%,环比增加0.05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78年,环比减少0.04年。

  标品类信托方面,记者注意到,上周产品成立数量反弹回升,成立规模大幅增加。据统计,上周共有154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67.39%;成立规模为40.71亿元,环比增加3.39倍。

  不过,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也指出,上周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增幅惊人,主要与前面一周成立规模基数低的缘故有关。

  从产品类型来看,固收类产品的数量占比上升。据统计,上周标品业务中固收类产品成立131款,环比增加81.85%;权益类产品成立15款,环比减少6.25%;混合类产品成立8款,环比增加100.00%。

  从投资策略来看,固收策略产品数量占比上升。具体来看,固收策略产品成立数量104款,环比增加76.27%;组合基金策略产品成立数量32款,环比增加39.13%。

加大对投研的投入

  中诚信托投资研究部指出,近期《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意见。总体来看,信托业务新分类弱化了信托公司的融资功能,指明了信托业务全面投资化、服务化的转型导向。

  未来,信托公司的展业方向将着力于投资类业务和服务类业务。有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也对信托公司在风控、投研、运营和协同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以标品信托业务的风控为例,既要在投资决策委员会层面定期及不定期整体把控总体的业务方向和风控策略,也要将更多的风险控制措施体现于期间管理运营过程,包括实时监测标的舆情、定期跟踪标的经营业绩、严格落实触发预警、平仓线后相关操作等。

  而对于涉众性社会资金受托服务信托等行政管理受托服务信托,该人士指出,由于更多面临操作风险,则需要对业务的具体运作流程加强规范化管理。

  “一方面,信托公司为保有和扩大资产管理信托规模,需要在一定的基础性研究员配置上,随着管理规模的扩大相应增加研究人员。”中诚信托进一步指出,另一方面,为提高投研效率,信托公司应加大对投研工具的投入。

  具体来看,包括通过外采或自研自建的方式建立投资模型和数据库,开发投资交易系统、资产配置系统等,也可通过与外部机构合作获取外部的研究资源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