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下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或上升

国际金融报 2022-04-19 18:52:17

  4月19日,记者获悉,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近日发布《货币政策靠前发力降准将落地,下半年收益率中枢或有所抬升——货币政策及利率债一季度回顾与展望》报告。

  报告分析认为,在国内经济运行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国外环境更加复杂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更加主动应对内外部压力及不确定性,可通过降准、加大再贷款投放、创新直达机制等稳定经济大盘。

  从收益率走势看,二季度虽有美联储加息扰动,但在国内经济运行仍偏弱的背景下,收益率上行动力不足,或延续区间波动走势;下半年起经济基本面或稳步修复,在面临一定外资流出压力扰动的情况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或较上半年上移。

收益率大致呈“V型”走势

  根据报告,2022年一季度货币政策及利率债市场运行主要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政策操作稳中偏松,利率中枢下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整体维持稳健基调,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政策操作稳中偏松,共进行一次降息操作,并强调加大再贷款投放力度。从货币市场利率看,降息落地带动利率中枢下行,同时1年期及5年期LPR分别下调10BP(基点)、5BP至3.7%、4.6%,促进实体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二是国债、地方债发行放量,利率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一季度利率债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9200.19亿元至4.82万亿元。其中,国债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加1650亿元至1.61万亿元,政金债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1744.9亿元至1.39万亿元;在今年财政发力明显前置的背景下,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9295.09亿元至1.82万亿元。

  三是避险情绪升温,利率债交易放量,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致呈“V型”走势。受俄乌冲突、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利率债交易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9.19万亿元至37.52万亿元。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指出,从收益率走势看,1月在降息、疫情散发、经济趋弱等因素影响下,收益率波动下行;临近春节,取现需求有所增加,资金面边际收紧,叠加节后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收益率转而上行;进入2月下旬,收益率受俄乌冲突、国内疫情反复、美联储加息等国内外多空因素影响,呈区间波动走势。

下半年收益率中枢或上移

  展望年内政策,报告认为,货币政策更强调主动应对。此外,结构性工具将继续精准发力。

  “在国内经济运行仍偏弱以及国外环境趋于复杂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更加主动应对内外部压力及不确定性,总量层面仍将保持宏观杠杆率及信贷总量增长的基本稳定,结构层面将精准发力,有力支持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中诚信国际研究院方面分析指出。

  具体来看,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问题,或通过加大再贷款投放、创新直达机制等结构性工具将持续精准发力。此外,央行也将通过加强存款监管、稳定货币市场利率等维护银行负债成本稳定,为后续实现降成本提供空间。

  报告预测,综合考虑经济基本面、海外环境等因素后,二季度收益率或延续区间波动,下半年中枢或有所抬升。年内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加灵活的情况下,利率债供给压力、MLF到期等流动性扰动对债市影响或较小,收益率走势或主要受国内经济修复情况及海外环境演变影响。

  “因此,我们认为,二季度虽有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扰动,但在国内经济运行仍然偏弱、疫情仍在反复、俄乌局势尚不明朗等影响下,市场避险情绪仍较高,叠加降准落地,收益率持续上行动力不足,整体或延续区间波动态势。”中诚信国际研究院方面告诉记者,下半年起,基数效应退去叠加“靠前发力”的政策效果显现,经济增长底或在年中出现,且美联储加息周期下外资流出压力仍存,收益率中枢或较上半年上移,运行于2.9%-3.0%区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