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季度债市违约呈现“双减”,哪些方面受到关注?

国际金融报 2022-04-20 18:39:18

  4月20日,记者从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处获悉,2022年一季度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释放较去年同期明显减缓,新增违约债券及发行人数量同比双双大幅减少,处于近三年来相对较低水平。

  相关分析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定基调,流动性总量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叠加民企融资支持政策的逐步落实,部分企业资金压力有望得到缓解,预计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总体仍然可控。

  “但考虑到我国供需两端修复扰动因素仍存,疫后行业修复结构分化及未来三个季度的到期压力,未来尾部风险和结构性风险或将进一步出清。”中诚信国际研究院表示。

信用风险释放减缓

  据中诚信国际统计,一季度共有15只债券发生违约,规模共计96.9亿元,同比大幅减少近90%,环比增加48%;新增违约主体3家,同比较少9家,环比增加1家。2022年以来滚动违约率延续2021年趋势继续下行。截至3月末,滚动违约率为0.26%,较2021年末大幅下降0.23个百分点。

  报告表示,一季度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释放减缓,这一方面受益于市场流动性整体维持合理充裕,对企业流动性水平起到一定保障作用。另一方面,随着前期债市违约风险的释放,弱资质、风险抵抗能力差的主体陆续出清,信用风险集中爆发的可能性有所下降。

  “此外,还受到一定高基数效应影响,2021年一季度海航集团破产影响违约规模大幅抬升,使得今年一季度违约规模及新增违约发行人均同比大幅减少。”中诚信国际研究院进一步指出,总体上看,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释放速度减缓,但尾部风险和结构性风险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具体来看,新增违约主体方面,年内新增3家违约发行人均为前期已暴露流动性风险或违约主体关联企业,房企风险水平仍然较高。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强化稳增长预期外,防范债务风险与金融风险依然是宏观经济调控的底线之一。在此政策基调下,债市信用风险释放整体有望处于可控范围内。

  “从货币政策来看,货币政策需平衡多重目标,整体来看后续大概率稳中偏松,结构性货币工具将持续精准发力并重点向稳增长方向倾斜,预计未来流动性总量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中诚信国际研究院表示。

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随着相关融资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及落地实施,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和资金压力有望得以缓解。”中诚信国际研究院方面告诉记者,依然维持2022年整体信用风险水平较2021年持平或略低的预判,公募市场年违约率或在0.40%-0.50%之间。

  但考虑到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持续修复过程中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国内疫情多点频发、俄乌地缘政治冲突局势尚不明确、美联储继续转鹰的“三大扰动因素”影响,短期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存,疫后行业修复或分化加剧。具体来看,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

  一是房地产企业债券展期、交叉违约等风险以及风险外溢的可能性。房地产行业在新发展模式转型趋势下,信用资质将进一步分化,短期内高债务房企债券展期、交叉违约可能性仍然较大。

  二是绿色发展中高碳行业信用分化加剧,及尾部风险抬升。双碳政策的实施为高碳行业发展带来一定推动力,但在碳减排下产业结构调整可能会导致行业分化加剧与行业尾部风险上扬。

  三是城投企业信用分化持续加剧,结构性风险犹存,需警惕非标等关联风险向债市传导的可能。

  四是关注产业类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以及风险在金融领域内部进一步扩散的可能。目前债券市场发生的金融机构信用风险事件主要是受产业类关联方或控股股东的间接影响所致,未来仍需警惕产业类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