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永定:保持国际收支以及海外资产负债平衡非常重要

国际金融报 2022-05-14 14:47:35

  5月14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余永定表示,在尽量抑制热钱流入和资本外逃的同时,不能放弃资本管制。尽管这样做可能会对人币国际化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但短期来看还没有更好的选择。

  此外,在明确政策方向的前提下,从投资回报率角度考虑,理论上可以增加海外直接投资和其他形式的投资。

  余永定指出,美国过去十几年来所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也使得一部分外国投资者担心美国会出现国际收支状况恶化、通货膨胀加剧和美元贬值的情况。

  “对于中国来说,尽可能保持国际收支以及海外资产负债的平衡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持有过多的美元资产要保持谨慎态度,资产负债平衡方面需要有反制能力。”余永定进一步指出。

  结合国际环境的变化,余永定认为,一方面可以降低外汇储备在中国海外资产中的占比;另一方面则要提高中国海外资产特别是外汇储备的安全性。

  此外,在余永定看来,在正确理解和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上,可以考虑部分政策的适度调整,比如短期来看,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内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