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稻葵:保产业链就是保未来经济增长潜力

国际金融报 2022-05-14 14:47:35

  5月14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清华大学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李稻葵表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出现反复的情况下,对于中国来说面临一定的挑战。

  李稻葵指出,疫情当下,一个重要的战场是保经济,其中一个方面是产业链。可以说,保生产线、保产业链就是保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保经济也意味着保消费。一般来说,人均消费是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的。

  “收入的下降很大程度上会导致消费的下降,而消费的下降往往具有一定的惯性,影响的时间也会较长。”李稻葵进一步指出,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稳住未来的消费也很重要。具体来看,保消费一方面要保持物流畅通,另一方面可以对受影响较大的居民给予一定补助。

  李稻葵认为,坚决控制好疫情就是从根本上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这个理念。相关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民人均寿命大幅提升,而新冠疫情对中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群无疑带来了更大的影响。

  李稻葵表示,疫情防控方面,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为这类人群争取更多的时间,比如针对老年人的健康体系的完善以及更加有效的特效药和疫苗等。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场时间仗的每分每秒都是非常宝贵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