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融建起守“沪”墙

金融界 2022-05-14 15:30:45

  1个多月前,有一群人逆行而上,他们秉持“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的金融服务信念,勇担重责、果敢逆行、坚守一线。为了确保特殊时期的金融需求,建行上海市分行建立了一支由160余人组成的渠运条线防疫应急处置团,覆盖上海所有行政区,全力保障封控期间代发工资、外汇划付、同业业务等民生金融服务的连续运营。在近50天的职守中,他们为政府部门、金融同业及企事业单位共办理了4.4万笔应急业务,全力保障经营发展和安全运营,满足民生金融需求,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及时雨”纾解燃眉之急

  封控期间代发工资的及时、准确发放,对满足居民日益迫切的生活物资采购需求、为亟需复工复产的保供企业提振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员工工资已到账,感谢建行的大力支持!”近日,建行上海闵行支行为重点“白名单”工业企业客户成功办理紧急代发工资业务,让千余名员工顺利拿到工资,提振信心投入复工复产、稳产保供的热潮中。

  “作为建行人,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保证金融服务永远在线!”建行上海市分行渠运条线防疫应急处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通过重新梳理代发业务流程、应急开通柜面代发渠道、24小时监测代发处理结果等措施,顺利完成1070批代发工资的发放工作,覆盖央企、国企、大型同业机构等60余家企业约1.5万员工;为社保中心完成35个批次共39.81万人次的社保资金代发、3个批次共900人次的医保资金代发及3个批次共11.12万人次失业保险代发;为复工复产35家重点保供企业6636名员工完成了46批资金代发。在疫情当前的困难时期,建行人以自己的专业与热忱,在自身领域尽职守责。每当收到客户反馈的“员工工资已到账,感谢建行的大力支持!”就是对奋战一线的渠运条线防疫应急团队成员的最高评价。

“攻难关”打通内外连接

  “我的船已经到港,信用证交不了单怎么办?这会产生高额滞港费用”、“我有一笔外汇急需支付,长期不支付会影响企业正常经营……你们能协助吗?”

  在国内实施封控静态管理及国际外汇业务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渠运条线防疫应急处置团队每日都会接到诸如此类的外汇业务办理需求。为满足客户外汇金融服务需求,渠运条线防疫应急处置团队在面临人员不足、业务量大、流程繁琐、客户沟通不便等重重困难下,通过制定特殊时期国际业务服务方案、因地制宜细化业务流程、对特殊业务开展逐笔审核等方式,采取客户经理远程指导客户填单、居家柜员开展在线审单、值守人员执行系统操作等措施,共完成外汇业务1.67万笔。

  在获悉某医药企业母公司对其有增资计划后,长期服务企业的建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第一时间配合客户提前备齐各类业务资料,打消境外总部因疫情管控影响业务结算的种种顾虑,成功办理资本金入账处理,获得集团总部及客户的高度认可。又如,因封控期间客户无法跨江办理外汇汇划业务,徐汇支行在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客户线上预提申请材料的方式,为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大额境人民币资本金划转,解决了客户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这支防疫应急处置团队以“疫”无反顾、攻克难关的工作宗旨,通过打通境内外业务连接,为实体企业运作贡献建行力量。

“凝聚力”服务金融大局

  证券、期货等金融交易所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封控期间资金交收日常结算都必须正常运营。

  建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作为全行唯一承担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交收服务的本级网点,为确保证券登记结算系统稳定运行,渠运条线防疫应急处置团队克服证券交易频繁、处理要求高、使用特色系统操作等困难,采取日间保障结算交收、晚间不离办公大楼的工作模式,连续“作战”,累计完成证券结算交易900余笔,单日新股申购超2亿元。

  同时,为保障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业务的正常开展,浦东分行克服业务受理网点被封控停业的困难,迅速将中金所和上期所业务交接至浦东分行营业部,应急处置团队连夜奔赴驻守网点、尽锐出战,顺利完成货款调拨,充分发挥了金融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获得了同业金融机构的高度赞扬。

  疫散终有时,履责无有终。在这特殊的时刻,建行上海市分行渠运条线防疫应急处置团队将继续坚定践行金融服务责任担当,聚合金融资源力量,保障金融服务渠道畅通,以实际行动坚守金融抗疫第一线,同心守“沪”、共克时艰,为保障民生金融服务安全稳健运行贡献力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