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黄益平:采取更大力度稳经济,重点保障中小微企和百姓生活稳定

国际金融报 2022-05-14 21:05:32

  5月14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需要采取比较大力度的措施,这意味着宏观措施需要有一些变化。

  与2020年初的情况相比,监管部门要求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大量的贷款,并取得效果。但抗疫进入第三年,客观的问题是很多企业和家庭的流动性不佳。黄益平认为,需要采取直接的措施支持机构和老百姓的生活,只有采取更大力度的稳定经济的措施,重点保障中小微企业特别是老百姓生活的稳定,然后才能考虑下一步的经济复苏。

  其次,黄益平谈到央行一直以来“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在面临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和美联储加息时,是否需要改变。他表示,如果还想实行力度较大的货币政策,则需要考虑在跨境资本流动上做一些文章,才可能给国内的货币政策独立性拓展空间、增加更大的自由度。

  最后,黄益平认为,要把货币政策的主要精力集中放在宏观总量的变量上,结构型的货币政策需要更谨慎。以央行增加流动性让中小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为例,数据上看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长很快,但根据研究观察,促成中小企业贷款增长最重要的因素一是直接的监管要求,二是风控技术的提升和创新,中小金融机构缺乏风控实力,因此更愿意给擅长做、能做的大企业贷款。

  黄益平认为,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货币政策肯定是很重要,但是否应该采取更多的直接措施作用于微观层面的经济主体,尤其是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是值得探讨的。另外,即便要采取力度比较大的货币政策是否应更多关注总量层面、宏观层面的效应,对一些结构性的措施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