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健华:指向性清晰的结构性政策要求央行走在市场前面

国际金融报 2022-05-15 08:41:12

  5月14日,在2022年第三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华夏银行原行长张健华对于货币政策和银行传导机制有切身体会。

  张健华表示,在银行经营工作时感觉,很大一部分工作不完全是由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的,而是由监管要求的,比如不仅仅是普惠贷款的指标和增长速度,还有绿色金融、支持节能减排等一系列考核的指标。因此,许多金融数据呈现的并不完全是市场化的调控结果。

  目前,央行不定向性地给银行的流动性支持,比如一般性的MLF(中期借贷便利)、逆回购操作,已少于央行的定向性支持。好处在于:一是有引导性、政策导向,给市场信号。二是政策直达,缩短了传导路径。三是起效快,通过降低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直接降低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张健华指出,在目前机制下存在一些问题。

  在如何选择定向支持工具、结构性工具支持的行业方面,指向性清晰的结构性政策要求央行走在市场前面,需要更清晰地知道投到哪个行业效率会更高。

  这些政策发挥作用机制是什么?以普惠贷款为例,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提到,2022年3月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20.8万亿元,而全国再贷款再贴现余额达到2.47万亿元,因此张健华表示,政策的优惠被价格机制所弱化,削弱央行政策的吸引力。

  结构性改革是长期问题,相对来说,货币政策短期工具支持长期结构变化有一定的难度。

  以价格优惠吸引银行撬动银行资金,某种程度上不如财政资金更加有效,因为财政资金可以不计回报,而央行资金作为债务工具还是需要还的。

  结构性货币政策从资源配置效率上来说是否最优?张健华认为,结构性货币政策要能够发挥作用的话,还需要有些前提和条件。如何引导资金资源去市场化的配置,是货币政策在未来需要考虑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