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迎战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广东保险业强化“未雨绸缪”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2-05-18 09:22:09

  5月10日以来,广东迎来了今年以来强度最高、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过程,造成部分地区的厂房、小区被水淹,车险、企财险等保险报案明显增多。

  面对暴雨,防灾减损成为广东各相关政府部门、监管部门及保险业应对灾害的主线。

  暴雨来临前,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召开了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对防灾减灾等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作了周密部署。广东银保监局、深圳银保监局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本轮暴雨应对的部署要求,坚持保险服务“三防”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把防灾减损工作做在前面。

  “比预期损失小,相比往年的持续暴雨灾害,损失也小很多。”珠海是广东此轮暴雨集中降雨量最大的地市之一,人保财险珠海市分公司总经理谢泽伟说,各方未雨绸缪开展防灾减损工作,大幅降低了企业、民众的财产损失。

  监管引领防灾减损

  暴雨来临前,广东银保监局、深圳银保监局分别向各地分局、辖内各保险机构发布了风险提示和工作要求,要求各保险机构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有效发挥保险在灾前预防、灾中减损、灾后恢复中的作用。

  一方面,在暴雨来临前加强灾害预警,前移风险应对端口。对可能出险的地区、客户加强风险提示,提供安全防范建议,协助可能出险地区、客户对风险隐患点进行检查、排险,积极做好各项防灾减损工作。

  另一方面,提前备齐查勘理赔力量,提升重大案件处理能力。开展应对防汛救灾能力压力测试,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预警、报案、查勘、定损、理赔全流程高效运转。如遇重大灾害事故,及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集中力量做好理赔服务工作。

  5月12日,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黄海晖带队到清远现场督导暴雨防范工作,要求督促辖内保险机构加大力度做好保险理赔,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密切配合地方政府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

  各分局也迅速响应。清远银保监分局及时下发通知,要求保险机构做好暴雨应对工作,指导保险行业协会及时收集理赔信息及防灾减损措施,相关保险公司负责人实地指导应急救援。

  珠海、中山、汕头、清远、阳江等各地银保监分局均提前做好防灾减损的前置工作,包括指导辖内保险行业协会通过各种渠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提醒,组织财险机构对当地防汛的主要风险地区进行紧密巡查,联合交管部门开展车辆劝离、防汛巡查,指导辖内机构对种植养殖等产业领域开展应急演练,提前为地势低洼、出险概率高的区域备足救援车辆、物资和施救工具,做足做好防灾减损工作。

  在监管部门的推动督导下,应对此轮暴雨的防灾减损效果显著。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12时,广东省财产保险机构累计收到报案近1.28万件,报损约3.8亿元。其中,多地触发巨灾保险赔付,报损约6000万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龙舟水”汛期广东保险业超10亿元的实际赔付金额,此次损失相对低了很多。

  做足灾备工作

  在此轮灾害应对中,行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编制了《广东车辆保险水淹风险地图分析报告》,较为全面呈现和分析了广东省境内车辆水淹风险较高的路段和区域,涵盖了广东20个市(除深圳外),提前向社会及全行业发布风险预警。

  在监管部门的推动督导下,各保险公司积极做好各种防灾减灾工作。

  “我们对321个水浸黑点进行巡防和摆放警示牌,对137个高风险车库进行巡查,安排90人次进行划片区值守;组织超300人次完成97家高风险企业、54项工程项目的风险排查工作,出动19架次无人机对在建工程进行航拍排查。”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负责人介绍,暴雨前公司组织了全省1760名查勘人员、2000名协赔人员、1260台查勘车随时待命,并提前预订886台专用拖车和86块保全场地供灾后施救使用。

  暴雨前做好灾备已成为各公司的共识。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在做好各项防灾工作的基础上,还联合各地救援公司及合作单位,调派周边救援资源,协调370台专属救援车随时待命,确保救援力度和响应速度。

  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提前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重新培训水浸车定损技巧,并配合当地保险行业协会对水浸黑点进行巡查劝离。同时,公司及时调派周边救援资源,协调110台专属救援车随时待命。

  在广东银保监局、深圳银保监局持续督导下,截至5月17日12时,广东财产保险机构向受灾现场投入人员超2100人次,派出查勘车超3000辆、救援车超2000辆,提供拖车服务2000余次,派出无人机协助查勘53架次,为快速抢险救灾、查勘理赔提前储备了资源力量。

  截至发稿,广东保险业未收到因暴雨导致的重大灾情报告以及人身伤亡的案例。

  迅速救灾理赔

  “我们提前督促各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快理赔进度,开通绿色通道,更好地帮助受灾群众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5月11日,阳江多地水浸严重,车辆涉水或水淹受损报案量增加。平安产险阳江中心支公司全员取消休假,迅速展开查勘和施救,开通绿色理赔通道,进行快速定损赔付,协助客户尽量挽回损失。最快一笔车险案件,从客户李先生报案到收到赔款,仅用时5分钟。

  5月11日7时,中华财险阳江中心支公司接到车主吴先生报案,称其车辆停放在阳江市江城区欧坑市场被淹。接报案后,该公司查勘员莫文科立即赶赴现场完成查勘,协助完成车辆施救。10时,吴先生就收到赔款1200元。“从报案到收到赔款这么快,理赔速度真的不错。”吴先生说。

  “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受灾情况,快速赔付,帮助农户渡过难关。”5月13日,清远市暴雨带来的洪水刚刚退去,国寿财险清远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胡卫民即前往受灾严重的飞来峡镇黄口村了解受灾情况,受灾养殖户谢先生当天就收到了38856元赔款,助力其恢复生产。

  5月13日10时,暴雨灾害触发了汕头市淡水养殖气象指数保险天气预警责任,中华财险汕头中心支公司主动联系受灾农户,开通理赔绿色通道进行快速赔付,首单赔款不到1小时就汇入养殖户账号,已预赔付9.67万元。

  保险业的快速理赔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受灾客户的好评。截至5月17日下午,财险机构已收到的1.28万余件报案中,累计已完成查勘1万件,查勘率88.5%。

  深圳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灾害,我们督导保险业既要做好防灾减损,也要做好快速理赔,通过高质量的服务体现保险业的风险保障价值。

热搜

广东保险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