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高质量推进“三个聚焦”构建广东防灾减灾保险服务新格局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2-05-18 09:34:48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试验区,也是我国现代保险业的起源地。近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广东银保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广东保险业高质量推进“三个聚焦”,推进灾后理赔向灾前防范与灾后救赔并重转型升级,构建广东防灾减灾保险服务新格局。“防赔并举”“以防为先”的保险理念逐渐在社会中形成广泛共识。

  一、聚焦体系建设,切实推进风险减量模式管理

  (一)坚持监管引领。广东各级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保险防灾减灾服务工作。2020年6月,广东省出台了《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农业保险纳入农业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把防灾减损效果作为农业保险经办机构遴选的重要评选依据,为广东农险“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体系夯实制度保障。2021年4月,《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要求保险机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制度,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协助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事故预防工作。

  (二)强化主体责任。一方面,广东多家保险机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防灾减灾工作机制,涵盖人员配置、资金投入、风控流程、增值服务等方面。今年5月广东暴雨,广东保险业积极发挥风险管理与服务职能。如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组织防灾减灾小组,灾前赶赴30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风险查勘作业,协助开展隐患整改;进行应对防汛救灾能力压力测试,提前备齐查勘理赔力量。另一方面,广东保险业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结合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月、台风季等节点,举办科普宣教活动。

  (三)加强协同联动。广东保险业积极与气象、农业、住建部门以及高等院校、第三方专业机构沟通合作,共享优势资源和数据信息,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以气象服务为例,广东多家保险机构与气象部门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加强气象灾害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推动风险防范关口前移,提前科学部署应对极端天气的防灾减灾工作,从源头降低风险损失。

  二、聚焦创新驱动,积极打造防灾防损保险服务“广东样板”

  一是加强产品创新。广东省地处沿海,每年台风、暴雨、洪涝等气象灾害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广东省在全国创新推出首个巨灾气象指数保险模型,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改变了以往灾后查勘定损困难的局面,实现精准快速理赔,支持救灾复产。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广东巨灾指数保险已覆盖全省(不含深圳)19个地市,累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0亿元,完成赔款超过10亿元,在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银保监会的充分肯定。

  二是推进科技创新。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等技术已成为保险防灾减灾的重要配置,广东保险防灾减灾顺应发展趋势,从传统的“人防”单一模式到“人防+技防”双管齐下。2020年,在广东银保监局指导下,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银保信发布广东省车辆保险水淹风险地图,有效减少车辆水淹事故发生。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积极将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种植险、林险领域,对承保标的进行分阶段长势监测与评估,同时做好实时灾害预警,为农业稳产高产、绿色生产筑牢保障网。

  三、聚焦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保险“稳定器”功能

  广东保险业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防灾减灾治理“大生态圈”,为推进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如广东佛山市在村级工业园改造领域引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机制,由保险公司作为“风险管家”,为园区企业提供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培训教育等专项服务,改善园区整体安全状况;由政府、园区管理方作为改造主体,开展治理改造。广东保险机构累计为5.43万家次企业提供安全生产风险保障超过2400亿元,支付保险赔款1.88亿元。又如广东东莞市推出了分租式厂房火灾责任保险新模式,即在保险方案中融入专业的消防安全服务及物联网科技设备,提供安全教育培训、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建筑电气防火检测、中小企业消防维保网上数据平台服务,创新消防安全综合监管,推动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提升。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广东保险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防灾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险保障。

  (作者系广东保险学会副会长,广东保险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热搜

防灾减灾 保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