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政策有保有压,年内地方债或将进一步发力

国际金融报 2022-05-19 17:00:09

  5月19日,记者从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处获悉,其近日发布地方债与城投行业2022年一季度回顾及下阶段展望之政策篇报告。报告认为,下阶段地方债将进一步发力,地方债务严监管也将持续,强调隐性债务严监管,同时更注重有保有压,相关监管政策或不断落地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一季度地方债靠前发力

  报告指出,2022年一季度地方债靠前发力,专项债支持范围进一步拓宽。一方面,新增债务限额保持高位,发行进度明显提速。2022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为4.37万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限额0.72万亿元,较去年小幅下降0.1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3.65万亿元,与去年持平。在“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要求下,一季度加速下达、分解债务额度的政策频出,专项债发行加快。

  另一方面,专项债持续投向惠民生、补短板、稳增长板块,部分城投或在推进城乡建设过程中迎来利好。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合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国常会也连续多次对专项债使用进行部署,指出继续投向“两新一重”,并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积极支持消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求用改革的举措、市场的办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

  此外,中央一号文件及国家发改委也就支持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作出要求,城投企业可在参与相关建设的过程中加快转型进程,迎来发展机遇。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认为,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下,地方债常态化监管落实落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长效机制也将逐步完善。其中,显性债务方面,多地聚焦专项债项目穿透式监测加强地方债务管理,预计7月底穿透式监测将实现全覆盖。隐性债务方面,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财政部、银保监会等部门发布政策多次强调“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同时,在“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要求下,城投企业融资持续受限,“金融23条”出台利好部分城投,但难改严监管基调,政策效果后续仍有待观察。此外,不同风险等级地区因地制宜探索债务化解道路,加快城投转型整合,加强新增隐性债务监督问责,稳妥推进隐性债务“控增化存”。

建立专项债支出进度预警机制

  另一方面,中诚信国际也指出,年内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地方债或将进一步发力,在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背景下,地方债监管政策或不断落地,隐性债务严监管基调不改,同时或更注重有保有压。

  “从地方债看,预计政策将继续支持新增专项债加快发行,6月底将完成全年大部分新增额度。同时,专项债支持范围或进一步扩大,重启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同时,向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拓宽。”中诚信国际研究院方面告诉记者。

  而更多区域地方政府将落实专项债项目穿透式监测机制,建立专项债支出进度预警机制等具体政策。此外,伴随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加强协调配合,后续重点领域专项债项目在寻求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时,或可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前提下,得到政策的适度放松和支持。同时,对于适合开展资本金应用的重点领域,或有政策出台助力,继续探索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

  从城投行业看,相关分析认为,在稳增长压力较大背景下,政策将遵循有保有压的原则,各部门或出台配套细则配合“金融23条”政策实施,保障城投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为发挥基建拉动投资作用,有类似“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等新型债券品种推出的可能,促进城投企业参与“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建设,相关城投企业融资或边际改善。但严监管基调下,政策实际出台及城投企业融资改善情况仍有待观察。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进一步指出,为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长效机制,中央及地方将持续出台具体政策,或通过“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高风险地区降低债务风险等级”试点、加快城投企业转型整合等措施稳妥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并在化解风险过程中注重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