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正式官宣!万亿新华保险大变局:李全升任董事长,张泓接棒总裁一职;复星系、瑞再系等退出董事会

险企高参 2022-09-27 19:12:45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正式官宣高层重大人事变动。

  9月26日,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2022年9月26日收到董事长徐志斌的辞职函,徐志斌因工作原因辞去新华保险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经选举成为新任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张泓经选举成为新任总裁。

  近年来,寿险行业处在业务深度转型过程中,新 华保险2019年提出“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 2022年6月,新华保险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助力实现新华保险“二次腾飞卓越新华”阶段目标。新任的掌门又将如何举推动新华保险高质量发展?

  李全升任董事长,

  徐志斌交棒

  根据新华保险发布的公告,新华保险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选举李全为公司董事长;张泓为公司总裁;同时提名李全、张泓为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两人任职资格尚需银保监会核准。

  公开资料显示,李全出生于1963年,1988年取得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货币银行专业经济学硕士学位。2010年3月至2019年9月担任资产管理公司总裁,2016年12月至2019年9月兼任资产管理公司副董事长。2019年6月至8月担任新华保险临时负责人,后续正式获批出任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等职。2019年8月起担任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现兼任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香港)、新华养老保险董事长。2019年11月起担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

  在加入新华之前,1988年7月至1990年12月担任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银行部业务经理。1991年1月至1998年4月历任正大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资金部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1998年5月至2010年3月,李全历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李全接替的是来自中央汇金的徐志斌。

  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徐志斌因工作原因辞去新华保险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在公告中新华保险评价称,徐志斌在任职期间,勤勉尽责、恪尽职守,董事会向徐志斌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新华保险董事长一职变动颇为频繁。

  2019年初,时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万峰辞职。空缺近半年后原中央汇金副总经理刘浩凌被选举为新华保险第七届董事会董事,两个月后出任新华保险董事长。2021年1月,刘浩凌因工作原因辞去新华保险董事一职。此后徐志斌接任,如今任职不到两年,徐志斌也因工作原因辞职。

  张泓为新任总裁,

  董事会成员减少至10人

  此次会议上还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张泓为新华保险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张泓于1964年9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拥有国际关系学院英语专业文学学士学位,具有经济师资格。

  2019年9月起自中再集团调任新华保险党委副书记(正职级),2021年6月起,开始兼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和副总裁(正职级)。张泓此前曾任中再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执行董事、总裁、监事长,曾兼任中再寿险董事长,中再产险总经理、董事长,中国大地保险董事,中再资产董事,中国核保险共同体主席。他还曾任职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保险(英国)有限责任公司,曾受委派赴英国工作4年,负责中国保险(英国)有限公司再保险工作;并曾在瑞士再保险公司、美国通用(GE)公司作短期学习研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第八届董事会成员人选确定。

  董事会会议经过逐一表决,同意提名李全、张泓为执行董事候选人,提名杨毅、何兴达、杨雪为非执行董事候选人,提名耿建新、马耀添、赖观荣、徐徐、郭永清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与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相比,新华保险第八届董事会成员从15人减少到10人。

  执行董事减少1人,为徐志斌;非执行董事减少4人,分别为中国“宝武系”胡爱民与李琦强、“复星系”彭玉龙、“瑞再系”Edouard SCHMID;独立董事减少3人,分别为李湘鲁、郑伟、程列,新增3人,分别为赖观荣、徐徐、郭永清。

  新华保险平稳交棒,

  “李张”组合续写二次腾飞

  回溯历史,新华保险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996至2010年是新华保险成立和规模扩张阶段;2011至2015年,新华保险A+H股上市,进入多元探索阶段,业务首次腾飞;2016至2019年,新华保险处于调整转型阶段。

  2019年,新华保险在深圳举办了公司开放日活动,在活动上,新华保险首次详细阐述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提升”发展模式和“1+2+1”的战略构想等内容。

  2022年6月,新华保险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纲要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公司愿景,提出围绕上市以来的长期愿景和蓝图,聚焦深耕寿险主航道,推动“一舰三擎,提速远航”,即聚焦深耕寿险主航道,着力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健康产业、做强做稳资产管理业务三方面,助力实现“二次腾飞卓越新华”阶段目标。这是引领新华保险应对当下寿险市场的深度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纲领性的文件。

  新华保险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个险以“贡献价值、兼顾规模”为主线,切实“以客户为中心”发展业务,从营销队伍管理、客户经营管理及业务发展模式等方面转型发展。银代作为新华保险的重要渠道,将转变资源换业务的“单动力”外延增长模式,开展与银行渠道更深层合作,坚持“客户导向”,业务向期交化、长期化发展。团险以“稳中有进,合规经营、改善效益”为主线,聚焦团体短期险发展,稳定长险规模,积极开拓职域业务,优化业务结构。

  不过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资本市场低迷令净利承压。具体来看,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025.86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7亿元,同比下降50.8%。财报显示,其新业务价值大幅承压。截至6月末,新业务价值21.12亿元,同比下降48.4%。

  分渠道来看,2022年上半年,个险渠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新业务发展承压,个险渠道保费收入为695.52亿元。银保渠道方面,2022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强化重点渠道合作,各项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截至2022年6月30日,实现保费收入311.95亿元,同比增长7.8%,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2.31亿元,同比下20.89%。团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8.39亿元,同比增长2%。

  如今李全升任董事长,张泓担任总经理,两人又将如何协作,共同促进新华保险进一步发展,市场拭目以待。

热搜

新华保险 李全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