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9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宏观经济“供强需弱”,小企业仍需政策扶持

国际金融报 2022-09-30 23:00:43

  9月制造业PMI回升至荣枯线(50%)之上,明显好于季节性。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官方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重新回到荣枯线以上,恢复的速度超出市场预期。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较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扩张区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当前宏观经济“供强需弱”特征依然明显,外需也呈下行趋势,近期宏观政策已针对“有效需求不足”问题重点发力。除了减税降费之外,当前小型企业更需要通过宏观层面提振总需求来增加订单。

供强需弱特征明显

  9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三升两降”,具体来看:生产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9.0%,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8.7%,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国际金融报》表示:“9月制造业PMI指数重返扩张区域,主要受生产扩张带动,主要是国内需求在恢复,短期干扰因素减弱,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效果在持续释放,制造业企业信心有所回暖。”

  从供给端看,生产指数大幅回升1.7个点,重新站上荣枯线,进入传统制造旺季带动生产指数大幅上升。“9月是传统生产旺季,特别在高温消退之后,企业开工率明显加快,高炉、螺纹钢、沥青装置等开工率等均较上月回升。9月采购量指数上升1.0个百分点升至50.2%,也反映出制造业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但从需求端看,新订单仍处于收缩区域,当前宏观经济“供强需弱”特征依旧明显。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0.6个百分点,但仍在荣枯线以下,新订单指数回升幅度小于代表供给侧的生产指数。

  “9月以来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带动内需有所回暖,但外需在全球经济降温背景下继续收缩。”温彬表示。

  周茂华认为,从数据看国内消费需求复苏偏弱,仍滞后于生产供给,但未来制造业回升趋势仍有望加快。“从趋势看,国内需求在稳步恢复,保供稳价纾困政策有助于降低制造业成本,增加制造业订单,随着短期干扰因素减弱,制造业扩张部分仍有望加快。”

中小企业恢复仍需努力

  从大、中、小型企业PMI来看,不同规模企业景气度均回升,但中小型企业仍处在收缩区间,需要进一步扶持。大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7%和48.3%,比上月上升0.8和0.7个百分点。

  “8月下旬以来,稳经济接续政策相继出台落地,特别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大型企业景气度连续两个月提升,已经站稳荣枯线。政策对中小企业的传导效应也开始显现,9月中小型企业PMI景气度都有回升,且回升幅度略高于大型企业。”温彬解读。

  但从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来看,大型企业上升1.7个百分点至54.4%,小型企业回升1.9个百分点至53.1%,但中型企业回落0.5个百分点至52.0%,继续刷新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稳经济政策如何发挥对于中型企业的支持,需要进一步关注。

  “除限电影响消退外,近期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对提升中小型企业景气度贡献更大。应当看到,自去年5月以来,小型企业PMI指标处于收缩区间,且收缩程度较大,表明小型企业仍需政策扶持。”王青表示。

服务业指数降至荣枯线下

  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其中,6月以来,9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首次降至荣枯线之下,为48.9%,比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

  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收缩区间,是本月服务业景气回落的主要因素。行业数据显示,零售、航空运输、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接触型聚集型服务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低于45.0%,回落幅度较大。

  建筑业升至高位景气区间。9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高于上月3.7个百分点,升至高景气区间,为近一年来最高水平。9月房地产业先抑后扬。从高频数据来看,9月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0.3%,降幅较上月的18.7%略有扩大,但中下旬以来市场成交量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暖。

  温彬认为,近期监管层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有望推动房地产市场继续企稳。

  “我们判断,若四季度不出现较大规模的疫情反复,制造业PMI将稳定在扩张区间,而服务业PMI也将呈现改善趋势。这将带动宏观经济逐步回归正常增长轨道。”王青表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