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浙江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模式新突破 “义新欧”铁路运单有物权、可保障、能融资

金融界 2022-11-29 21:45:26

  “从义乌走铁路运到波兰,大概需要近20天,再加上验货等环节,收到尾款起码要1个月。现在不同了,我们的货上了‘义新欧’中欧班列后,稠州银行立刻就按照剩余货款的70%发放贷款。相当于提前拿到了尾款,我们做外贸更有信心、更有保障了!”宋庆荣是义乌百业物流总经理,该企业坐落于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内,背靠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从事外贸代采、国际运输生意,同时也是浙江铁路物权融资改革的首批受益企业。

“义新欧”铁路运单有物权、可保障、能融资 浙江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模式新突破

  作为进一步推进通道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近两年,全国多个自贸试验区正在国家鼓励下,积极开展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功能研究和探索。浙江自贸区在该项改革工作上走在前列。11月24日,“义新欧”铁路运单物权融资改革项目在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正式签约落地。在银保监和义乌市政府的指导推动下,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义乌市农信担保公司三家金融机构,与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共同聚焦改革难点堵点发力,不仅实现了国际铁路运单有物权、能融资,还通过保险、担保多元金融赋能,进一步释放了铁路运单的物权价值。

  签约仪式上,义乌市百业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庆荣获得稠州银行500万元整的专项授信,两位市场经营户代表也凭借“义新欧”中欧班列运单和人保财险专项保单,分别从稠州银行获得100、200万元授信。

  据悉,“义新欧”铁路运单物权融资改革项目以运单为依据、控货为抓手、保险为后盾。义乌市场经营户和外贸企业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货,在平台系统进行登记,并向人保财险投保一揽子保险后,可凭借运单物权属性、保单全程保障、平台数据交叉验真,向银行申请不高于货值的信用贷款,最高可贷500万元。

  探索铁路运单物权化,既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的需要,也是解决广大中小微外贸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力举措。为支持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单证相关金融服务规模,2022年8月,银保监会办公厅和商务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开展铁路运输单证相关金融服务支持跨境陆路贸易发展的通知》。浙江省银保监局也将铁路运输单证相关金融服务改革纳入揭榜挂帅项目。

  “义新欧”中欧班列作为我省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是浙江省连接海陆、贯穿东西、辐射周边的战略枢纽。自2013年正式开行以来,累计开行量接近5000列,发运量超39.7万个标箱,成为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之一。在国际形势动荡,海运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义新欧”中欧班列作为国际运输陆路通道,今年1-10月开行量同比增长21.3%,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浙江人保财险自今年3月与“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积极指导属地机构加强政保合作和改革创新,全力协助“义新欧”打造国际陆港城市重要载体。本次落地的“义新欧”铁路运单物权融资改革项目,就是双方战略合作的一项重大成果。

  接下来,浙江人保财险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继续推动“义新欧”铁路运单物权融资改革项目开展数字化、精品化升级,在我省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过程中贡献人保力量。

热搜

义新欧 铁路运单 融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