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瑞再企商大中华区CEO潘韶辉:保险业可在减轻气候风险和推进能源转型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聚焦绿色金融

国际金融报 2022-12-05 20:20:57

  绿色、低碳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新关键词,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保险业也承担着加快绿色转型的重大使命。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至2020年,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了45.03万亿元保额的绿色保险保障,支付赔款533.77亿元,有力发挥了风险保障功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保险业在气候风险缓解和能源转型解决方案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瑞再企商大中华区CEO潘韶辉在近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具体表现为保险业可在减轻气候风险和推进能源转型、建立社会的韧性、通过数字解决方案推动负担得起的保险等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多方助推绿色转型

  自2020年9月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双碳”目标以来,国内对可持续发展尤其是绿色发展倍加关注。而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绿色产业和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也带来风险保障的新需求,且ESG(环境、社会与治理)理念下更为现实突出,这对保险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

  潘韶辉总结称,对于保险业来说,助推绿色转型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提供相应的绿色保险解决方案支持清洁低碳、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减少或退出承保高污染行业企业;二是成为负责任的投资者,改进投资组合的ESG绩效,关注绿色基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三是积极减少碳足迹,实现自身的绿色运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能源革命的大好机遇,为中国绿色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潘韶辉说,保险业在气候风险缓解和能源转型解决方案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凭借承保和创新保险解决方案,保险业可以帮助社区和企业在灾难发生后迅速恢复元气,并为更频繁和更严重的气候影响做好准备。

  同时,保险公司与客户、政府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开发可扩展的解决方案来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这包括提供解决方案,通过管理与可再生能源项目相关的风险并通过(再)保险支持使它们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从而支持向更可持续的低碳能源系统过渡。此外,保险公司可通过绿色债券、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贷款或绿色房地产为环境可持续项目融资,从而实现向净零排放经济的过渡。

  潘韶辉补充道,由于保险业轻资产的特性,保险公司应积极在运营中推广可持续发展实践,以展示良好的管理、以身作则并推动长期绩效。

  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潘韶辉告诉记者,作为瑞士再保险集团旗下直保公司,瑞再企商有幸可以更加直接地参与到“双碳”目标的助推行动中来。瑞再企商本身专注的优势领域与国家重点的新能源产业不谋而合,其践行ESG理念,积极推动绿色保险创新,提供针对陆上和海上风电、光伏、化学电池储能等新能源行业全周期保障,同时通过自身优势建立了国际业务平台,为新能源整车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发展提供风险解决方案,为企业健康发展和绿色转型保驾护航。

  作为保险公司,既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又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瑞再企商开发的台风指数保险就是针对中小企业的高效易用的创新解决方案,投保操作简便,赔付透明迅捷,助力中小企业应对台风季风险。

  就瑞再集团来说,2021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绿色成绩单。2021年,瑞再集团自然巨灾保费达到39亿美元,承保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达8870个。在负责任投资方面,2021年持有绿色、社会和可持续债券39亿美元、社会和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投资10亿美元,相比2018年,该集团债券和上市股票投资组合的碳排放强度减少34%。

  瑞再还郑重承诺,到2030年实现运营端净零排放,到2050年实现投资和业务组合净零排放。在自身运营上,瑞再将相比于2018年基准的商务差旅减排目标从2021年的减少30%收紧至2022年的减少50%。同时,引入每吨二氧化碳100美元的内部碳税,并承诺到2030年提高到200美元。

  推动负担得起的保险

  潘韶辉直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社会和保险公司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通过投资现有的低碳解决方案来提高能效,从而减少全球碳排放,这是比较容易的部分。真正的挑战在于高污染高排放的钢铁、煤炭或化肥生产等行业的脱碳。这将需要大量投资和适当的激励措施来扩大技术规模,从而实现经济的大规模重组。

  “保险也需要在投资端、业务端逐渐降低或退出高污染高排放行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节能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可再生能源等产业提供支持,通过保险机制推动绿色建筑、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行业标准制定及升级。”潘韶辉说。

  对此,潘韶辉认为,保险业在以下三个方面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一是减轻气候风险和推进能源转型。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影响显而易见,并不断改变世界的风险格局,例如通过气温变暖、海平面上升,持续时间更长、频率更高的热浪和极端天气,保险公司在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领域的风险解决方案可为企业和整个社会带来巨大利益。

  在全世界努力向净零排放目标迈进的时候,利用清洁能源推动经济发展,使用可再生能源(风电或太阳能)代替具污染性的煤炭、天然气和燃油发电将会成为各国大力推动的发展方向。同时,全面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动力的电力运输,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也是未来之势。对于保险业而言,这也意味着全新的发展机遇。

  二是建立社会的韧性。技术和经济发展、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等社会趋势使人员和资产处于危险之中。保险解决方案和投资可以帮助降低社会脆弱性。

  三是通过数字解决方案推动负担得起的保险。保险公司利用数字化技术为更多类型的风险和更广泛的收入水平提供负担得起的保险。技术不仅使整个保险价值链提供更高的效率,而且还提供创新的保险范围,帮助简化流程,降低投保费用,最终更方便客户获得保险以及推出更实惠的保险产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