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ESG目标需平衡资产负债两端

国际金融报 2022-12-05 21:56:23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我国金融业需要借鉴国际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在气候投融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可持续投资与ESG(环境、社会与治理)、绿色保险、碳市场与碳金融等领域持续创新。”慕尼黑再保险大中华区总裁常青在第四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期间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强调,保险业要想在投资端和负债端都做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把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嵌入投资准则和核保准则中。

  我国绿色金融业持续创新

  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保险业该如何持续助推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常青告诉记者,随着国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推进,运用环境经济手段实现多方联动和环境共治成为必然趋势,绿色保险将成为环境管理的重要经济手段。随着中国环境保护的法规日趋严格,政府环境督察的力度不断增强,企业的投保意识也在不断提高。

  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而这一转型过程需要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我国金融业需要借鉴国际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在气候投融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可持续投资与ESG、绿色保险、碳市场与碳金融等领域持续创新。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推进绿色保险产品的设计和创新、加强绿色保险运营中的风险管理和服务、加强绿色保险的科技应用就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企业绿色发展的需要。”常青表示,不光从商业性的角度,包括从社会性——从保险对整个社会的支持来讲,保险业和再保险业在未来几年能够提供更高的社会贡献度。在这一趋势下,最重要的一点是再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创新机构和产业用户,怎样才能一起把绿色保险的概念和实施真正落地。

  保险推动可持续发展转型

  那么,现阶段保险业参与“双碳”目标的成效和进展如何?

  常青以慕尼黑再保险为例,慕再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支持全球的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截至2021年,慕再实现了减少31%排放的成就,并承诺停止承保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气。2021年,慕再与同行一起成立净零保险联盟(NZIA),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承保组合的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强调保险作为可持续发展转型的推动者作用。

  据了解,2022年初,全国首单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成功落地内蒙古包头市,该保险产品是基于草原碳汇原理与遥感数据分析,由慕再提供产品开发技术支持,也是其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一项创新尝试,对增加草原碳汇的固碳能力,维护我国草地生态环境和助力“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绿色技术方面,慕再也积极在中国市场探索再保险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保障方案,如海上风电和光伏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保险产品和再保险支持方案,促进能源向绿色保险转型;与行业专家和行业协会一起建立绿色保险标准,制定绿色保险的指南;通过提供完整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和再保险保障,支持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的创新和落地,推动新能源车在民用和商用物流车队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为开发新能源的储能设施提供再保险解决方案;为参与碳交易的企业提供底层资产保护,促进碳交易市场的可持续绿色发展;为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及生态工程(例如森林、草地、湿地)的管理、保护和修复开发新的风险转移方案和风险管理服务等。

  “当然,这也需要客户和我们的风险专家之间建立起密切的伙伴关系。”常青说。

  对绿色保险充满信心

  虽然绿色保险在方向上是大势所趋,但就目前形势而言,保险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之路依旧面临不小的挑战。

  常青直言,整个保险业都面临着转型问题,比如车险、责任险行业需要思考怎样由传统的解决方案过渡到能不断地为新兴行业、绿色行业提供度身定做的解决方案。这也意味着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各行业主体乃至监管层都面临着相似的挑战。

  常青表示,对绿色保险的未来充满信心。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直保公司有意向去主动探索新赛道、新方案、新来源;另一方面,慕再也在积极引入国外的成熟思路及经验,完成国内本土化,适配公司发展。

  他提到,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有两个问题需要格外重视。一是从可持续发展理念来讲,企业的落实方案一定要从资产和负债两端来同时进行考量。以保险公司为例,它是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之一,不仅提供保险的解决方案,本身也是机构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在投资端和负债端都做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把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嵌入投资准则和核保准则中。

  二是从慕再的角度来讲,可持续发展在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各个市场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环境,要根据市场的具体发展阶段和环境来做相应的调整,注重资产负债两端的平衡。

  需求方驱动是发展趋势

  新时代,蕴含新气象;新征程,孕育新希望。展望未来,常青表示,绿色保险将一直是保险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保险业和再保险业要避免闭门造车,应该采取开放的态度去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要跳出传统的保险思路。换句话说,就是要把客户需求与绿色保险业务进行结合。对慕再来讲,最重要的是避免“卖”绿色保险,而是真正要为客户提供绿色保险的解决方案,未来绿色保险的发展趋势是需求方驱动。

  常青始终认为,保险业在绿色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中,再保险扮演着社会稳定器和风险压舱石的作用,再保险人可以充分发挥其风险管理能力、提升风险意识,特别是在支持气候变化倡议和带来适用于移动出行领域新趋势的创新保险概念方面,积极探索拓展可保性,为新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他还特别提出,国有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是我们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的推动尤其重要。比如制定国家生态目标,制定相关绿色标准。“现在中国成文的标准国外不一定有,这是我们的特色,政府在ESG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

热搜

ESG目标 资产负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