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马健因工作变动辞任,公司由盈转亏前三季度净亏4.65亿元

蓝鲸保险 2022-12-06 18:50:00

  近日,工银安盛人寿在官网披露公告,称近日接到股东方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马健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不再担任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马健先生已向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呈。

  从股权结构来看,“银行系”险企工银安盛人寿由工商银行控股,持股比例60%,外资股东安盛中国持股27.5%,其余12.5%股权则由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及关联方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

  马健正是来自第一大股东工商银行。据公开信息,马健出生于1964年,自1981年10月进入金融系统工作,1984年10月加入工商银行,历任从基层网点、支行、分行至工总行各个层级的管理工作,工作范围涵盖了个人金融、银行卡、计划财务、运行管理以及内部审计等多个领域。2012年5月,马健被委任为工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党委书记、总经理,负责工商银行海内外私人银行业务发展。

  2018年3月,马健加入工银安盛人寿担任党委书记,并于2018年4月起担任董事长、执行董事;2019年7月起同时担任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马健掌舵期间,从2019年至2021年,工银安盛人寿净利润逐步上行,从1149.8万元增至5095.5万元,又在2021年进一步增至6812万元。但在2022年前3季度,工银安盛人寿出现了4.65亿元净亏损,其中,3季度单季净亏损7.4亿元。投资端,前3季度,工银安盛人寿投资收益率3.08%,但3季度表现明显低迷,仅有0.85%。同时,工银安盛前3季度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57%、-0.18%。

  偿付能力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工银安盛人寿前三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7%,均较二季度末有所下降。对于下降原因,工银安盛人寿表示是因权益市场波动较为剧烈,同时准备金评估曲线下降,叠加资本分级上限影响,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并提出,将进一步强化偿付能力限额管理,提高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精细化程度,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与投资结构,加快价值转型。

热搜

工银安盛人寿 董事长马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