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2年前11月保险业原保费收入同比增4.95%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3-01-16 10:21:47

  近日,银保监会公布2022年11月保险业经营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行业汇总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95%,保险金额增长21.33%,原保险赔付支出下降0.6%。

  从产寿险业务来看,2022年1-11月,财产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15万亿元,占总保费的26.42%,环比不断上升;人身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3.22万亿元,其中,寿险、健康险、人身意外伤害险业务分别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3万亿元、8155亿元、1008亿元,分别占总保费的52.62%、18.66%、2.3%。

  不过,2022年11月单月,寿险、车险、健康险等业务增速均有所放缓。业内人士表示,寿险保费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11月份以来,多家险企集中精力备战开门红,导致年末业务投入力度下降;车险保费增长疲软主要受疫情影响,新车销售同比下滑;健康险保费增长乏力主要是业务结构调整所致,重疾险增势遇到较大瓶颈。

  从公司层面来看,2022年前11个月,财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为1.36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行业汇总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33%,保险金额同比增长24.21%,赔款支出同比增长3.3%。其中,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7348亿元,占比54.03%。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伴随后续管控优化、经济修复,汽车销售将重回增长轨道,推动车险保费复苏。同时,新能源车销量及渗透率的提升,也将为车险保费带来持续增长动力。

  2022年前11个月,人身险公司的原保费收入为3.01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行业汇总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08%,保险金额同比下降1.56%,赔付支出同比下降5.41%。其中,健康险、意外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分别为6637亿元、470亿元。

  尽管当前人身险公司仍在艰难转型,但是寿险经营好转和健康险的增长空间被普遍看好。浙商证券认为,当前居民对于防御性的金融需求相当旺盛,人身险公司开门红主打的年金、增额终身寿险等储蓄类产品契合当下客户需求,且险企内部积极筹备,投入较多资源,以及采用线上化的展业方式,将驱动开门红业绩超预期。

  海通国际(港股00665)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健康险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通过打通保险、体检、康复、养老、药品、医院等产业链条,建立“健康管理+医疗服务+保险”的一站式健康生态系统,能够有效提高客户黏性,为保险业务增长赋能。

  从保险资金来看,截至2022年1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4.8万亿元,较2022年初增长6.8%。其中,银行存款2.78万亿元,债券10.13万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3.18万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11月股市回暖,险资加大了权益类资产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环比增长近10%。此外,伴随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宏观经济预期改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2.88%左右,对保险投资端形成一定支撑。

热搜

保险业 原保费收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