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2家险企年内“补血”343亿元!中小险企增资难如何破局?

V观财报 2023-05-26 12:45:00
摘要
为提高偿付能力,近年来,多家险企以增资、发债的形式“补血”。今年以来,已有7家险企增加注册资本获批,合计增资125.29亿元;5家险企合计发行218亿元资本补充债券。也就是说,共有12家险企累计“补血”343.29亿元。

  近期,多家险企获批增加注册资本或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为提高偿付能力,近年来,多家险企以增资、发债的形式“补血”。今年以来,已有7家险企增加注册资本获批,合计增资125.29亿元;5家险企合计发行218亿元资本补充债券。也就是说,共有12家险企累计“补血”343.29亿元。

  整体看来,“补血”路上,增资和发债较多且较为顺利的主要是大型公司,中小险企增资仍比较难,很多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中小险企,资本金多年难以得到补充。

  大型险企“补血”手笔大人保寿险获批发债120亿元

  险企增资、发债主要是为满足业务发展和偿付能力需要。

  根据各公司官网以及监管披露信息来看,今年以来,已有7家险企增加注册资本获批,合计增资125.29亿元。获批增资的险企多在去年发布公告。其中,国寿财险增资最多,达90亿元,占总增资额的“半壁江山”。

  具体看来,爱心人寿增资3.2亿元,目前注册资本达到20.2亿元;国寿财险增资90亿元,注册资本达到278亿元;阳光保险增资11.5亿元,注册资本达到115.02亿元;太保产险增资4.78亿元,注册资本达到199.48亿元;瑞再企商保险增资1.01亿元,注册资本达到7.7亿元;华贵人寿增资10亿元,注册资本达到20亿元;国宝人寿增资4.8亿元,注册资本达到19.8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还有太平财险、国宝人寿、财信吉祥人寿等9家险企发布了增资公告。

  除增资外,发行资本补充债券也是保险公司“补血”的方式之一。

  今年以来,紫金财险、中华联合人寿、农银人寿、中再财险、太保产险、中国人保获批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从6亿元至120亿元不等。其中,中国人保发行规模最大,为不超过120亿元。

  从目前一级市场发债情况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5家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规模达218亿元。利安人寿于3月10日发行10亿元资本补充债;太平再保险于3月3日发行13亿元资本补充债;农银人寿于3月30日发行35亿元资本补充债;中再产险于5月5日发行40亿元资本补充债;人保寿险于5月25日发行12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

  中小险企“补血”不易复星联合健康三次增资失败

  据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增资的企业中,中小险企占大多数。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信息以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信息显示,2022年共有23家险企公布增资计划,截至目前已有19家公司获批增资,其中包含上述国寿财险、太保产险等大型险企还有太平科技保险、安联资管、中意资管等公司。而长城财富保险资管、都邦财险、中银三星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4家公司的增资需求尚未被批复。

  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型险企增资相对顺利且规模较高,中小险企增资并不容易。

  有险企在增资时,股东认缴并不积极。都邦财险曾披露,该公司2022年5月1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有关都邦财险增资扩股的议案,拟增资4亿元。各增资股东将以货币方式向公司投入资金。但根据都邦财险发布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尚有1.1601亿股的认购额度未由股东认购,将进入下一轮同比例增资。

  有险企多次尝试增资,至今仍没有成功。自2018年开始,复星联合健康此前曾作出三次增资计划,但至今仍未成功。今年5月23日,复星联合健康再次对外公布增资计划,拟增发1.94亿股股份,公司注册资本金由5亿元增加至6.94亿元。

  此外,一些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险企中,多家公司资本常年得不到补充。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最近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险企的有华汇人寿、合众人寿、幸福人寿、长生人寿、渤海人寿、百年人寿、三峡人寿、华安财险、安华农险、渤海财险、富德财险、前海财险、珠峰财险;D类的险企为北大方正人寿、都邦财险。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梳理发现,2019年以后,上述险企中,除渤海财险外,均未获批增资。其中合众人寿、长生人寿、渤海人寿、百年人寿、富德财险、安华农险于2015年至2016年之间获批增资。

  为什么中小险企增资相对困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V观财报”表示,中小保险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不占优势,前景不明,投资回报期较长,经常不被投资人看好,所以存在增资难的问题。

  面对增资难题,王国军表示,中小险企应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某一个领域取得优势,成为行业翘楚,形成稳定的保费和利润来源。恶性循环是中小保险公司容易掉落的陷阱,必须在恰当的时机找到独特的业务模式,才能逐步走向良性循环。中小险企保持偿付能力处于正常水平其实并不是难事,不照抄大型保险公司的业务模式,不随波逐流,不盲目扩张,提高资金运作能力,稳扎稳打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热搜

险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