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叶檀:汇率不是什么大风险 处理不好这事准备过苦日子

金融界网站 2018-08-01 09:12:15
摘要
不管是出口企业还是进口企业,多数觉得实体难做,转型非常艰难,人工环保压力大,印染、造纸、粗钢等价格上涨,高端制造可望不可及。转型压力山大,市场化之路不能变,少吹牛,多干事吧。

有人非常担心人民币汇率失控下跌,大可不必。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可控的。

近一个月,人民币汇率下跌6%。7月30日,听一个香港的市场人士说,国内大行在香港市场大幅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恐慌了,崩盘了,人民币被大幅抛售!

并非如此,人民币涨跌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主要目标,对冲中美贸易战出口不利。人民币汇率针对美元,跟中美贸易战的进程息息相关。

今年,人民币汇率下跌主要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4月中旬到6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幅度1.90%。起因是,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实施制裁,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第二个阶段,从6月15日到7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中间阶贬值幅度6.25%

6月1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中国需要对美联储的加息做出反映。6月15日,美国对华加征共计500亿美元的关税,中国强烈反弹,中美贸易战升级。

为什么人民币下跌是可控的,有三大主要原因:

首先,人民币汇率兑美元有涨有跌,大幅震荡,不让人民币空头有机可乘。

2018年初,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从6.5区间快速拉升到6.3区间,升值幅度接近4%。

从4月开始,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到7月底,跌幅高达8%。6月14日收出十字星,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到7月3日巨幅震荡。7月10号开始,又快速下跌,速度快得你都反应不过来,7月20日以后,在下跌的过程中又进入震荡期。

人民币快速下跌,但对冲基金要做空人民币,收割羊毛,非常难。

其次,为了保持除美国之外的进出口稳定,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保持平稳。

6月15号,CFETS指数97.88,去年7月31日,是92.75,今年7月27日,是92.75。一年时间上下震荡,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保持平稳。

CFETS指数参考 CFETS 货币篮子,包括24种货币,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都包括在内,欧元、日元,韩元、沙特里亚尔等等,都包括在内,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

民币CEFTS指数保持平稳,意味着人民币兑大多数货币保持平稳,如果进出口不用美元,而是用欧元、日元或者本国货币,对贸易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这跟中美贸易战,中国加强跟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是能够对应的。

考虑到国际贸易主要用美元,人民币兑美元下降,对出口总体来说有利。

实体经济几家欢喜几家愁。

出口企业高兴。前两天在桐乡,有个做纺织出口的兴高采烈,因为人民币汇率,同样的货他每个月多赚200万元。

进口企业忧愁。从国外进口食物的,进口量在下降。有个做境外游的愁眉苦脸,因为人民币疲软,到国外旅游的人数大大下降了。

第三,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最重要的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和三个月拆借利率保持稳定,没有大幅飙升,说明我们对人民币兑美元下行,乐观其成。

根据香港财资公司的数据,7月31日,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是2.08567,三个月拆借利率是3.253。这是较低的拆息。

6月29日,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是2.17767,三个月拆借利率是4.492。5月30日,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是3.18038,三个月拆借利率是4.63233。有什么变化吗?没有。央行没有因为人民币汇率下行而惊慌,采取可怕的高息手段,从利息来看,对人民币汇率下跌心态平和。

相比2016年1月12日,为了打击人民币空头,香港的人民币拆借利率,隔夜居然高达66.815%, 一周、两周为33.79%。28.34%,均创自2013年有报价以来历史新高。

人民币贬值,还是为了保护外汇储备。

是让人民币贬值,还是保护外汇储备?毫无疑问,外汇储备更重要。一个国家经济效率高,外汇储备多,就是打贸易战,也能立于不败之地。为了表面的汇率光鲜大幅消耗外储,是愚蠢的。

2016年12月,金融专家余永定先生建议,“(人民币汇率)破7不破7、什么时候破7,对我来讲没什么意义,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大量损耗外汇储备了。应该停止持续、单向干预外汇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双向波动。如果必须在汇率稳定、外汇保有、货币政策独立性和国家信用四者中‘四选三’,我们就只能放弃汇率稳定。我非常赞成央行加强资本管制。”

“在汇率稳定、外汇储备、国家信用三者中,汇率是最不值得保的东西,不要用极高的代价保最不值得保的东西。”

汇率下跌,更是为了应对美联储加息周期,全球新兴市场货币下挫。

今年7月,印度卢比连续第六个月贬值,这是印度16年来最长的一次下跌。印度卢比在亚洲同行中表现最差,贬值超过7 %,7月20日,印度卢比更是跌至69.1263的历史低点。

巴西、阿根廷、土其耳、巴基斯坦等国的货币好不到哪儿去。

巴基斯坦外储跌至三年半低位、一年贬值近20%,可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120亿美元。

第一财经统计,截止7月30日18:00,阿根廷比索跌幅居首,跌幅高达31.854%;土耳其里拉排名第二,跌幅高达22.205%;巴西雷亚尔跌幅10.75%。

之后依次为俄罗斯卢布,下跌10.75%、印度卢比下跌6.951%、菲律宾比索下跌6.285%、匈牙利福林下跌6.192%、南非兰特下跌6.118%、印尼卢比下跌5.955%、韩元下跌4.725%、人民币下跌4.627%。人民币汇率下跌,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贸易摩擦也有好处,中国加快开放,引入外资量在增加。

有一段时间,我们吃了蜜蜂屎,四邻不和,现在,不再对日资、韩资恶语相向,青岛等城市,正在摩拳擦拳,大规模引入德资、日资等。

6月,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2018世界投资报告》,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为1.43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3%,罕见的连续两年下滑。

中国大规模利用外资,数据挺漂亮:2017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3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8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4462.9亿元人民币,继续高增长。

为了对冲贸易中国加大引入外资的力度,如宝马与长城汽车联手,BP等石油巨头在中国增加1000个加油站。

最大的问题在于资源错配,民企信心低迷。

不管是出口企业还是进口企业,多数觉得实体难做,转型非常艰难,人工环保压力大,印染、造纸、粗钢等价格上涨,高端制造可望不可及

转型压力山大,市场化之路不能变,少吹牛,多干事吧。

热搜

汇率 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