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财政政策更加积极 要在减税上有大气魄

金融界网站 2018-08-02 09:04:55
摘要
提醒投资者千万不要高兴太早。因为接下来才是对A股市场的真正考验。释放出的最少上述三大被解读为“宽松”的宏观政策能否坐实落地落实?如果像以往历次一样又放一个“空炮”,“全面宽松”彻底落空,那么A股市场必将报复性暴跌。

近期A股反弹的利好虽然仍然是概念性质的,但基本思路是对头的。理财新规、资管新规适度放松,给市场紧缺的流动性缓解带来一丝希望,A股不能没有反应。证监会官员明确,将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表明证监会正在把扭曲市场的手往回收,这才是真正的利好。再接着,国常会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障合理融资需求。”被市场解释为“全面宽松基本确认”的胡言乱语。这一点我一点都不认同。充其量也仅仅是释放一个宽松概念与信号而已。

也就是说,连续几个交易日飘红、7月24日沪指收复2900点,基本是依靠上述三大仅仅是个信号,A股市场本性难移的借机疯狂炒作、无底线放大的结果。但必须看到,这三大信号对股市的利好,方向是正确的,对股市的利好路径是对头的。与这两年监管部门无底线利用国家队揠苗助长疯狂控盘拉指数有着天然不同的本质性区别。

提醒投资者千万不要高兴太早。因为接下来才是对A股市场的真正考验。释放出的最少上述三大被解读为“宽松”的宏观政策能否坐实落地落实?如果像以往历次一样又放一个“空炮”,“全面宽松”彻底落空,那么A股市场必将报复性暴跌。

所谓金融严监管能否放中小微企业一条生路?能否不把市场准入全部关闭,不把融资渠道通道一刀切堵塞?而是谁有问题整顿监管谁,谁家孩子谁抱走?放开金融市场准入,进来后严监管,违法乱纪终身驱逐出市场。这对监管要求非常高,不是小看谁,目前监管部门根本没有这个能力。

“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抓紧是个什么时间概念?一天?两天?还是一年?两年?也许领导一高兴:立即恢复。本周说不定就可以恢复。不过,稍有闪失,领导一不高兴又马上关闭怎么办?这就是最可怕的政策不可预期风险。

国常会确定的“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聚焦减税降费”,抓住了关键和本质。而关键的关键在于落实落实再落实。比如“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关键在“更加积极”上要拿出更大气魄。什么才叫“更加积极的气魄”?敢不敢像特朗普一样将企业税从35%降到21%,一次性降低14个百分点,而且特朗普正在启动二次税改,年底要降到20%,类似这样的降税大手笔与气魄,敢不敢果断实施。

今天(7月24日)A股中建筑、水泥、钢铁、房地产等板块狂欢式上涨,折射出A股市场还是对货币大放水,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抱有希望与预期,货币政策能否保持定力?货币大放水只能流到房地产行业,推高房价,恶化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加速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大举流出撤离。被解读为“全面宽松基本确定”后,开发商、炒房客、土地财政等正在窃喜偷笑呢?

一句话:上述释放出的利好,如果不尽快兑现落实,又一次放空炮,特别是减税降费越减越降越多,不敢实施大气魄、大手笔降税的话,利好预期落空才是最大的利空,那么更大利空就会很快袭击市场!

热搜

财政政策 积极 减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