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马光远:这10年 中国企业赚钱的路径竟然基本没变

金融界网站 2018-08-10 08:24:54
摘要
大家都在追逐虚幻的财富,大家都想着通过垄断、金融和房地产去分配财富,而不是在创造财富,整个经济体将演化成一个只追逐财富分配,而不创造财富的“传销化”体系。

今年的《财富》500强榜单,中国企业的上榜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20家,距离排名榜首的美国的126家只差6家。

大家都在追逐虚幻的财富,大家都想着通过垄断、金融和房地产去分配财富,而不是在创造财富,整个经济体将演化成一个只追逐财富分配,而不创造财富的“传销化”体系。

经济学本质上是研究财富的科学,研究国富国穷,研究企业靠什么赚钱,研究个人靠什么致富。在过去的10年,国人听的最多的就是“风口”,一轮一轮的财富风口,撩拨着对财富极端渴望的国人的心绪。所谓风口来,双眼皮的老母猪都能变成富婆。

然而,在各种风口烟消云散之后,我却发现,过去10年那些所谓的风口只是海市蜃楼,似乎从来没有来过,因为,我惊人地发现,中国企业在过去10年赚钱的逻辑和财富的来源基本没有变过,10年前靠什么赚钱,10年后,这些领域即使经历财富的台风洗劫,我自岿然不动。证明这一点,只要看看《财富》500强10年来上榜企业的变化就基本可以窥探个究竟。

2018《财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创记录

今年的《财富》500强榜单,中国企业的上榜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20家,距离排名榜首的美国的126家只差6家,美国的榜首位置可谓岌岌可危,也远远把排在第三位的日本的52家甩在后面。

往回推10年,2008年,中国入围企业的数量只有35家,当时美国是153家,日本是64家,谁能想到10年后中国入围企业的数量达到如此数量级,从过去1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看,中国经济似乎就是为挑战各种榜单而存在的。

2018《财富》500强 中国企业前十名榜单 来源:财富中文网

《财富》500强一直被视为全球经济的一面镜子。多年以来,尽管全球经济版图经历了沧桑巨变,国际上对《财富》500强的重视程度并未有太多的改变。从重要性上而言,500强大约占据了全球生产的40%、国际贸易的50%、国际技术贸易的60%和国际直接投资的90%,的确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最大的经济“名片”。

从这个角度而言,今年中国入围企业达到120家的确可喜可贺,然而,如果分析这10年入围企业的一些细节,行业,赚钱的领域,你会发现,中国经济在这个方面和10年前真的没有太大的区别。

第一,就中国企业入围的行业看,这10年,中国入围的企业基本分布在石油、金融、电力、钢铁、汽车、煤炭、有色金属等领域,10年来,行业分布的状况基本没有改变。这些行业要么属于垄断领域,要么属于产能过剩领域,要么属于亏损大户;

《财富》500强排名前十的行业 来源:财富中文网

第二,500强最赚钱公司排名前十的公司为:苹果、英美烟草、伯克希尔·哈撒韦、中国工商银行、三星电子、中国建设银行、威瑞森电信、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农中建全部入围前十。

《财富》500强利润排名前十公司 来源:财富中文网

第三,中国入围500强的银行有10家,美国有8家,中国10家银行的平均利润是179亿美元,而美国8家银行的平均利润是96亿美元。中国十家银行的总利润更是占了111家中国大陆公司总利润的50.7%;这意味着,上榜的111家大陆企业,一半以上的利润是10家银行赚的;

第四,《财富》500强入围的房地产企业总共有五家,全部来自中国,分别是恒大、万科、碧桂园、绿地和保利,其他国家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入围。这只是纯粹做房地产的,如果考虑到还有很多入围的企业也有房地产板块,可以说,中国房地产为《财富》500强出了突出贡献。改变了《财富》500强的版图。

以上三点,究其本质而言,无非反应了中国当下赚钱的逻辑:

其一,赚垄断的钱,无论是政策垄断性的金融企业,还是行业垄断性的电信企业,以及资源垄断性的石油企业,他们赚钱的逻辑是垄断;

其二,靠银行赚钱,10家入围的银行的利润超过了入围企业利润的50%,说明实体经济是为银行打工的,说明融资贵的确是事实;

其三,靠房地产赚钱,全球总共只有5家房地产企业入围500强,全部来自中国,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之大可见一斑,中国经济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房地产经济在榜单上被坐实。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是10年前我的发现,10年后,这个结论不仅没有太大的改变,反而更加强化。如果说稍微有所变化的话,那就是一些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相继杀入了500强,比如阿里巴巴,京东,腾讯,这些企业,借助过去10多年全球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崛起,在某种程度上改变着中国财富的风口,但很显然,他们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基因。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每一年的《财富》500强榜单一出炉,我都希望在入围企业里能够发现一些变化和积极的因素,然而,这是很不容易的。120家企业入围,这的确不错,然而,如果入围的企业一直是垄断行业,银行金融,以及房地产的时候,让我们对这份榜单骄傲,很显然是不现实的。

“四个现代化”恐成为击垮中国的四颗地雷

我曾在10年前,对于靠垄断、金融和房地产赚钱的中国模式的后果进行过分析:一旦垄断、金融和房地产成为一个国家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不可避免的结果就是产业的空心化和经济的虚拟化。

一方面,在占有垄断资源的情况下,企业无心通过提高技术含量赚钱,另一方面,在做实业的利润偏低,和整体环境比较差的情况下,通过理财和房地产投资,就成了绝大多数的企业最理性的选择。

这样,中国经济就出现了笔者一直担心的“四个现代化”:资源垄断化、产业空心化、投资虚拟化和经济沙漠化。这“四化”在某种程度上很可能成为击垮中国经济的四颗地雷,从过去10年中国经济的运行逻辑看,这四颗地雷不仅仅没有拆除,而是威力越来越大,对中国经济的威胁越来越大。

对中国这么一个大国经济体而言,大批企业的崛起无疑很重要,但如果这些企业赚取财富的路径主要靠垄断、房地产和金融,这样的赚钱模式是不可能持续的,这种模式最终的结果就是没有人愿意去做实业,大家都在追逐虚幻的财富,大家都想着通过垄断、金融和房地产去分配财富,而不是在创造财富,整个经济体将演化成一个只追逐财富分配,而不创造财富的“传销化”体系。

这种体系,在泡沫膨胀的时候给人很多美轮美奂的财富幻觉,一旦泡沫破灭,则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热搜

中国企业 赚钱 路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