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曹中铭:对股市“黑天鹅”说“不”

金融界网站 2018-08-10 08:44:10
摘要
股市“黑天鹅”所造成的危害性,不仅是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者遭受惨重的损失,在市场上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近期ST长生疫苗造假事件在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该上市公司不仅招致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多部门的调查,而且由于证监会出台退市新规,ST长生也面临着强制退市的风险。据此,已有中信保诚基金将其持仓的ST长生股票估值归零。

自今年7月15日国家药监局曝光ST长生疫苗造假以来,截至8月2日,该股已连续13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其股价也从24.55元跌至8.64元,跌幅高达65%。由于连续跌停且成交稀少,ST长生的投资者都被“一网打尽”。股市“黑天鹅”所造成的危害性,不仅是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者遭受惨重的损失,在市场上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其实,除了ST长生因疫苗造假引发股市“黑天鹅”事件外,今年以来,因股权质押触发平仓风险的上市公司亦不乏见。虽然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而平仓并没有在市场上引发系统性风险,但因之引发的股市“黑天鹅”事件,在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的同时,也会导致投资者产生损失。

事实上,如今的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已成一道另类的“风景”。比如*ST华泽因丑闻层出不穷股价连续26个交易日跌停;中兴通讯因美国的一纸禁令,其股价从31.31元跌至11.85元;创业板28“星宿”之一的* 金亚因欺诈发行,如今已黯然成“仙”。这些股市“黑天鹅”事件具有突发性、隐蔽性的特点,也具有杀伤力巨大的特性。

因此,如何规避股市“黑天鹅”,如何避免因“黑天鹅”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就显得尤为必要。笔者以为,防范股市“黑天鹅”,需要做到“四不碰”。其一,股权质押比例高的个股不碰。今年众多个股出现平仓风险,相关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比较高是主要原因。从产生平仓风险的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看,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超过95%以上的不在少数。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一旦大幅下跌,由于控股股东已没有股权再进行质押,往往会产生平仓风险。因此,对于这类个股,最好敬而远之。

其二,信息披露存在瑕疵的上市公司不碰。某些上市公司产生股市“黑天鹅”,往往与其信息披露违规有关。比如像ST长生,其去年10月份就已经出现百白破疫苗不合格的问题,但上市公司并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也为此次疫苗造假与存在退市风险埋下了伏笔。如果去年上市公司就披露了疫苗不合格的问题,并引起重视,或许其疫苗造假就不会发生,投资者也不会蒙受巨大损失。

其三,市场质疑的上市公司不碰。上市公司遭到市场的质疑,一般与其存在某些方面的问题有关。如去年5月份,有公众号发文《“神雾集团:对不起贾布斯我用你的套路实现了你的梦想!》,质疑神雾环保利用关联交易实现业绩增长、2016年年报现金未正常回流及毛利率过高等问题,导致“神雾系”两只股票神雾环保、神雾节能股价闪崩并双双跌停。

其四,垃圾股坚决不碰。垃圾股往往都是些问题股,业绩不佳,公司治理紊乱,股市前景暗淡,但由于市场的投机性,垃圾股也常常会遭到市场的炒作,但垃圾股毕竟是垃圾股,利空不断是垃圾股的特色。因此,某些垃圾股常常出现一波连续上涨之后,又因利空连续跌停的现象。如果投资者买在高位,损失将会被锁定。 

热搜

股市 黑天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