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IPO猛加速稍显突兀 股市需强化财富管理功能

金融界网站 2018-08-13 08:47:04
摘要
就目前股市而言,IPO常态化没有任何错,但加码IPO稍显突兀,采取一切措施提振市场信心更为迫切,股市需要更好的赚钱效应。

IPO本来不是一个问题,但本次IPO加速还真是有点显得突兀。

8月10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交所主板: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42亿元。

笔者记得十几个星期以来证监会核发的新股不超过两家,这一次一下子增加到三家,融资规模也不低,是一个阶段性新高,IPO本身不是一个问题,但较长时间以来市场已经有了惯性思维,证监会有意放缓IPO呵护疲弱的市场,让股指能够尽快 结束调整。证监会突然加速IPO,市场会不会一下子不适应出现过激反应,让疲弱的市场雪上加霜,这是一个需要注意的概率。

确实市场走势很弱,十年前的这个交易日,即2008年8月8日(周五),上证指数2724点开盘,全天大跌4.47%,报收于2605.72点,十年后!2018年8月8日,大盘开市于2729点,技术面初见双底形态、迎来反弹,但指数仍未能超过2800点,收盘报2794点,十年累计涨幅计算下来为7.24%。从短期看,周一最低下探到2692点差一点跌破2991点,此后见底回升。

8月8日五单位发布关于《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称对降杠杆及市场化债转股所涉的IPO、定向增发、可转债、重大资产重组等资本市场操作,在坚持市场“三公”原则前提下,提供适当监管政策支持。开展债转优先股试点。所谓监管倾斜实际上就是给与适当的照顾,意味着扩容压力大概率加大,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全天走出回调行情,截至收盘,沪指报2744.07点,跌1.27%,成交额1400亿;深成指报8499.22点,跌2.02%,成交额1654亿;创业板报1447.76点,跌2.14%,成交额479亿。

此后这个见底回升与证监会的有关改革有关,那就是证监会发布《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其中的关键是第三条,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目前我们股市最核心的就是缺少增量资金,成交低迷,加大开放力度可以引进增量资金,有关人员介绍,2018年1-7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以来,虽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为例,虽然规模影响力不及MSCI指数,但是也会带来新增资金被动主动配置。股指也是应声上扬。沪指涨1.83%,报2794.38点;深成指涨2.98%,报8752.2点;创业板指大涨3.44%,报1497.61点。

实际上我们市场走的纠结在于扩容压力下,资金明显的匮乏,很多股票已经缺少资金关注成交低迷走势低迷,类似于僵尸股,8月6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复华夏、博时、广发、工银瑞信等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基金成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市场解读为万亿元长期稳定资金有望进场,股指走出一天大涨,上涨指数上涨2.74%,深圳成指上涨2.98%,创业板指上涨2.68%。行业板块悉数上涨,两市仅100多只股票下跌,交易量较前两个交易日有所上升,但此后五单位发布《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市场担忧扩容压力,股指应声而落,上证综指下跌1.27%,创业板下跌2.14%。是不是巧合,收盘以后证监会发布《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股指再度上涨。

周五证监会加大IPO核发力度是不是对降杠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一种回应呢,这不得而知,我们股市总是支持降杠杆、支持创新、支持某地发展、支持某个行业发展,就像一个万能工具一样,放到哪儿都适用,股市财富管理功能被极大的弱化,很容易陷进大扩容的怪圈,这虽然不能怪证监会,因为股市定位就是那样,证监会没有能力去改变,可IPO骤然加速,又恰逢国际市场波动,这走势总让人悬着一颗心放不下来。

周五国际市场较为动荡,对我们A股的影响也需要考察,土耳其里拉大幅下跌,撼动全球金融市场, 衡量美股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指数(VIX)周五大涨19%,报13.41点,道指跌196.09点,或0.77%,报25,313.14点;标普500指数跌20.3点,或0.71%,报2,833.28点;纳指跌52.67点,或0.67%,报7,839.11点。

目前市场并没有走出像样的反弹行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对IPO堰塞湖和股东的减持,投资者并没有改变悲观的预期,现在证监会最紧迫的事情不是加码IPO,而是改变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彻底扭转股市的颓唐走势 ,让股指重新涨起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另外投资者也确实亏得多了,别让股市成为投资者的伤心地,财富的绞杀机,股市走好也让我们在某些方面具有更为充足的底气,有一个人就趾高气扬的说我们股指下跌了多少多少,如果他主导的国家股市也是这样下跌,他还能有这样的底气吗?

据新浪网,8月12日,在证券时报举办的“第12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论坛”上有人士表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由于内部机制问题和外部贸易冲击影响,处在低迷阶段,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提振股市信心、扭转市场悲观预期,营造良好的股权资本环境。对于扭转市场悲观预期笔者深表赞同,只有市场悲观预期扭转,市场才能走出反弹,让悲观预期一直笼罩,投资者信心焉能提振。

IPO常态化并没有错,但亟待改变的是不能随意的加快IPO,又随意的放缓IPO,这个改变的节奏让人摸不着头脑,没有任何规律可循。一周10家是常态化,一周一家也是常态化,但对投资者而言,影响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下,截然不同。目前依然是审核制,IPO节奏最好具有可预期性,以此来稳定市场的情绪,平缓市场的波动。我们股市确实需要一种科学的发展,重新注入财富管理的理念,而不是把他作为一个万能工具来使用,经济和金融市场有困难,就让股市冲锋在前。

就目前股市而言,IPO常态化没有任何错,但加码IPO稍显突兀,采取一切措施提振市场信心更为迫切,股市需要更好的赚钱效应。

热搜

IPO 加速 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