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网约车能迈过这道坎吗?

经济网-《经济》杂志 2018-08-14 12:07:46

7月1日后,一向依靠滴滴出行的老詹突然发现,车越来越难打了!7月2日打车,7分钟才接到司机响应!7月7日打车,12分钟竟然无人接单!7月10日更是邪乎!差不多等了将近20分钟,这才接到司机响应!

奇怪了!这在过去可是从没有过的呀!过去呼叫滴滴,一般三四十秒,最多一两分钟,司机就会响应,一会儿就在楼下等着了。现在是咋回事呢?

上车同司机一聊,立即真相大白:从7月1日开始,网约车新规正式实施,市里加紧四处严查,司机们再不敢上路了!为何不敢上路?因为“不合规”呀!一旦被查,罚款上万甚至数万还是轻的,车被拉走,人要扣分,甚至,吊销驾驶执照!如此弄法,谁还敢以身试法?

网约车新规到底“新”在哪里?司机告诉我,主要三条:第一,车必须是京籍车;第二,人必须有北京户口;第三,必须登记为正式网络运营车。

这三条能做到吗?司机们向我说了实话。

第一条,车必须是京籍车。这没问题,我们也理解,不这样规定,北京交通拥堵确实没法解决。所以,早在去年和前年,没有北京牌照的车,已经自动撤离京城。

第二条,人必须有北京户口。这一条就很不合理,让人很难理解!(这几个司机,全没北京户口)如今已是市场经济了,全国都提倡人才流动。能在北京生存,已经很不容易,如今却连滴滴司机也不让干!有这么限制的吗?有关部门可以去调查嘛,在北京打拼的外地人,多少人有北京户口?

第三条,车必须登记为正式网络运营车。这就更难做到了。好嘛,原本是私家车,兼职来干滴滴,一旦正式登记,这车便得按出租车规定,只能使用8年!这合理吗,谁愿意干?

听完司机抱怨,老詹陷入沉思。

且说这三条新规吧,第一条,完全应该,按下不表。然而,这第二条,人必须有北京户口,就很不合理了。既然车已经限定是北京牌照了,也就是说,不可能凭空增加京城小车了,人,为什么还非得限定持北京户口呢?

持此疑议者,并非老詹一人。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8)》中指出,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网约车实施细则,为网约车设置了一个“当地户籍”的过高标准,窒息了网约车发展,这不仅违反了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更不符合共享经济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因为,《行政许可法》规定:“地方性法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者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商品进入本地区市场。”

因此,老詹建议,网约车新规第二条,应当取消。至于第三条,表面看很有道理,其初衷确是为了保障约车者安全,但是,设身处地想想,私家车如果登记成了运营车,报废年限就要缩短,他还会来干这网约车吗?

网约车新规对滴滴影响究竟有多大?据滴滴官方数据显示,在上海抽样调查的41万余名司机中,只有不到1万名有本地户籍!

四十分之一!也就是说,97.5%的司机,将在新规中被清退出场!

网约车新规落地,滴滴能迈过这道坎吗?

共享经济开出的这朵鲜花,能经受住此番风吹雨打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