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何宝宏:数字企业管理的毒如何解?

金融界网站 2018-08-15 09:05:20
摘要
数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适应性和创新力,人不再是机器,这些恰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所应该抛弃的。对于数字企业,频繁出现的反例是,谁贯彻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越深入,谁就越容易被动挨打。

管理的目的

在工业革命早期,工厂的规模不大,工人较少和产品单一,管理不是大问题。后来,工厂大多了,人多多了,产品丰富了,对技术和管理都提出了新挑战。

于是,从技术上引入了电力做动力,以流水线方式生产等。

于是,从管理上以彼得·德鲁克和泰勒等人为代表,发明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一个大型企业中,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问题,基本上都可以归结到工人身上。

所谓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就是把人通过管理手段标准化,成为人肉机器,成为流水线的一部分,与机器一起“和谐”工作。

在协同运转的现代工厂中,人和机器都是工具,管理系统的一部分。

管理的本质:人就是机器

工厂就像数据中心

工人就像服务器

产品就像数据

80%的问题还是流程和人

在信息革命早期,数据中心的规模不大,服务器较少和服务单一,管理不是大问题。后来,数据中心大多了,服务器多多了,产品和服务丰富了,对技术和管理都提出了新挑战。

于是,从技术上引入了云计算、大数据、微模块、整机柜服务器、容器和微服务等。

技术变了,如果管理不随之而变,就会立即为背锅侠。根据Gartner的一项调查,源自技术或产品(包括软硬件、网络、电力及天灾等)的问题占 20%,但流程失误和人员疏失占80%。

近些年来云计算出现的多起“大案”,都是人的误操作或业务流程的原因。

与工业时代类似,在一个大型IT企业中,生产效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问题,80%可以归结到流程和人身上。

企业通过引入“数字企业管理制度”,可以明显改善这个80%。自动化运维、 DevOps和AIOps 等协作理念,是数字企业适应新技术浪潮的需要,是数字企业管理制度的初期探索。

管理的升级

彼得·德鲁克和泰勒等人倡导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是基于100多年前的信息技术条件,基于当时的市场环境,为大型工业企业设计的,以追求运营的规范性,让商业更有效率为核心目标。同时,也是以牺牲市场适应性和创新力为代价的,大型企业尤其严重。

而数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适应性和创新力,人不再是机器,这些恰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所应该抛弃的。对于数字企业,频繁出现的反例是,谁贯彻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越深入,谁就越容易被动挨打。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早已不现代,很多时候对数字企业管理更像是一副毒药。管理的理念、流程和工具,必须升级了。

可能的解药之二,就是AIOps和DevOps了。

热搜

数字企业 解毒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