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鲁政委:猪瘟冲击初步显现

金融界网站 2018-09-12 08:47:35
摘要
8月CPI同比上升至2.3%。8月蔬菜、鸡蛋和猪肉价格齐齐上涨。其中蔬菜价格和鸡蛋价格的上涨主要表现为高温多雨天气导致的季节性上涨,而猪肉价格上涨与生猪疫情带来的供给收缩有关。

与我们的预测一致,8CPI同比上升至2.3%8月蔬菜、鸡蛋和猪肉价格齐齐上涨。其中蔬菜价格和鸡蛋价格的上涨主要表现为高温多雨天气导致的季节性上涨,而猪肉价格上涨与生猪疫情带来的供给收缩有关。

历史数据显示,生猪疫情爆发后生猪供给同比往往回落,约三个季度后转为负增长,直到疫情结束后约三个季度猪肉供给才恢复同比正增长。但猪肉需求与生猪疫情的关联并不明显。由此来看,猪肉供应偏紧的局面仍可能持续。

同时,供给收缩使8月黑色金属价格上涨,但受高基数影响,8PPI同比回落至4.1%

展望年内,医疗保健CPI同比回落将一定程度上抵消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使CPI同比运行在温和区间。PPI同比也将随基数走高而回落。总体来看,年内通胀水平不足以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关键词:CPIPPI

20188CPI同比2.3%,前值2.1%,市场预期2.1%,我们的预测值为2.3%PPI同比4.1%,前值4.6%,市场和我们的预测值为4.0%

1、猪瘟影响初步显现

与我们的预测一致,8CPI同比回升0.2个百分点至2.3%。在构成CPI篮子的主要分项中,食品烟酒分项的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近0.3个百分点,其它分项同比涨幅较上月变动较小。可见,食品价格上涨是8CPI同比回升的主要原因。

 

食品方面,8月猪肉、鸡蛋和鲜菜价格齐齐上涨。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有必要厘清8月的物价数据中哪些是对CPI的短期冲击、哪些可能对CPI产生持续的影响。

从鸡蛋价格来看,8月蛋类CPI环比上涨12.0%,较上月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然而,历史数据显示8月鸡蛋价格的环比涨幅往往较高。这是由于高温天气可能降低产蛋率,使鸡蛋供应减少。因此,8月蛋类CPI环比涨幅虽然较高,但并未超出季节性因素可以解释的范畴。

鲜菜价格的情况亦是如此。20188月鲜菜CPI环比上涨9.0%,与201788.5%的水平相近。这意味着8月鲜菜价格的上涨主要是高温多雨天气导致的季节性上涨。

因此,鸡蛋、鲜菜价格的上涨是季节性因素带来的暂时性冲击,对CPI中期走势的影响有限。随着天气入秋、气温回落,高温天气对鸡蛋和蔬菜价格的影响也将逐渐消退。

与鸡蛋和蔬菜价格不同,8月猪肉价格的涨幅显著超出季节性因素可以解释的范畴。20188月猪肉CPI环比上涨6.5%,明显高于2011年至2017年同期均值2.9%

生猪疫情导致猪肉供应减少是引起8月猪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依据新闻报道初步统计,8月因非洲猪瘟疫情扑杀生猪数量接近1.6万头,扑杀规模较大。此次生猪疫情恰好发生在猪肉价格从底部回升的阶段,可能进一步强化猪肉价格的涨势。

非洲猪瘟对猪肉价格的影响或将持续。一方面,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病在我周边国家长期流行、不断扩散蔓延,再次传入风险依然很大”。[1]另一方面,我们在94日发布的报告《猪瘟与物价的温和回升》中指出,生猪疫情爆发后生猪供给同比往往回落,约三个季度后转为负增长,直到疫情结束后约三个季度猪肉供给才恢复同比正增长。但猪肉需求与生猪疫情的关联并不明显。因此,生猪疫情导致的猪肉供应偏紧仍可能持续。

此外,随着房价同比增速的回升,8月房租CPI同比增速回升0.3个百分点至2.6%

总体来看,由于2017年以来CPI同比时常处于2.0%以下,使得目前2.3%CPI同比水平显得略高。但2.3%CPI同比实际上仍然温和。展望年内,尽管食品价格面临上涨压力,但医疗保健价格同比将延续回落的态势,一定程度上抵消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年内CPI水平仍然温和可控,不足以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2、供需双降下的工业品价格

8PPI同比4.1%,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PPI环比涨幅为0.4%,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加工业、石油加工业和化学制造业共计带动PPI环比回升近0.3个百分点,是拉动8PPI环比的主要力量。

 

从黑色金属加工业来看,供给收缩是8月黑色金属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8月全国高炉开工率平均为66.5%,较7月回落3.7个百分点,进而带动8月黑色金属加工业PPI环比上涨2.1%。然而,黑色金属价格上涨的同时,有色金属加工业PPI环比连续两个月为负,反映原材料需求并不旺盛。

从石油加工业和化学制造业来看,这两个行业PPI的走势都深受国际油价的影响。历史数据显示,布油价格领先国内石油加工业PPI1个月。受7月布油价格环比跌幅收窄的影响,8月石油加工业环比提高至1.7%

展望未来,尽管供给收缩能够继续支撑过剩行业产品价格,但在高基数的影响下,PPI同比还将延续回落的态势。

热搜

鲁政委 猪瘟 物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