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韩和元:白宫内幕 特朗普为何会发动贸易摩擦

金融界网站 2018-09-12 13:18:15
摘要
纳瓦罗则趁机接过话头,称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科恩为“一个华尔街的白痴。”纳瓦罗的论点核心是,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由中国等国家强加的高关税,货币操纵,知识产权盗窃,血汗工厂劳动力和松懈的环境控制等因素推动的。

摘要:从特朗普于1988年接受采访谈到贸易逆差问题就可知,他和纳瓦罗是有天然的理念共识,只是自己的说法缺乏学理,需要有个学者来给他观念背书,同时在策略上给出建议。但必须老实承认,他们说的某些东西还是有些在理的。老实说,中国如真能跟德国一样市场化,中美贸易额应还可多出一千亿(买更多美国汽车、葡萄、牛肉……),而美中贸易逆差至少可缩小500-800亿。当然,美国逆差问题还是无解。因为他俩都没有涉及到美国双逆的实质——特里芬难题和产业结构问题。其实,只要特里芬难题和产业结构问题(美国再工业化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了,但一味的反比较优势这一基本经济规律,能真正推行下去我是深表怀疑的)存在,美国始终都将处于双逆态,就是打掉中国,最多也就换个逆差对象而已,就如当年打掉日本而将逆差对象换成中国一样。

白宫里的一场争执

9月11日,曾因报道“水门事件”而闻名天下的《华盛顿邮报》老记者鲍勃·伍德沃德的新书出版了,这本题为《恐惧:白宫中的特朗普》(Fea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的新书,尚未出版时,就已经令西方媒体为之轰动,当然也让特朗普为之光火。

这本书不独适合美国读者阅读,也适合中国读者阅读,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战的当下,尤其是为政者和其智囊们。

该书的第十七章专门讲贸易战问题。书中提到,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总统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Gary Cohn)在贸易问题上试图向特朗普普及经济学常识,但徒劳无功。科恩向特朗普反复说明,美国经济如今以服务业为主,不应该按几十年前的观念,强行用征税等手段把制造业留在美国、搞贸易保护主义。

在加里·科恩看来,贸易逆差是无关紧要的,而且可能是一件好事,让美国人购买更便宜的商品。因为价格具有竞争力,来自墨西哥,加拿大和中国的商品涌入美国。美国人在那些进口商品上节省了开支,从而有更多的钱用于其他产品、服务和储蓄。这就是全球市场的效率所在。

而在贸易和工业政策主任及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的支持下,特朗普深信,全球化使众多美国人失去了工作,来自中国、墨西哥等国的廉价商品造成了巨大的贸易赤字,损害了美国经济。

书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细节:科恩和纳瓦罗为此发生了激烈冲突。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一场会议上,科恩当着特朗普和纳瓦罗的面说,世界上99.9999%的经济学家都同意他的看法。对此,鲍勃·伍德沃德在书中的点评是:科恩的话基本正确。然而,可惜的是,他在白宫却孤立无援。

纳瓦罗则趁机接过话头,称科恩为“一个华尔街的白痴。”纳瓦罗的论点核心是,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由中国等国家强加的高关税,货币操纵,知识产权盗窃,血汗工厂劳动力和松懈的环境控制等因素推动的。

纳瓦罗称,正如特朗普预测的那样,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吸走了美国制造业的血液,将墨西哥变成制造业强国,同时将美国工人赶到救济所。美国钢铁工人被解雇,钢铁价格下跌。特朗普应该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

特朗普表示同意。

由来已久的认知

其实特朗普做出这种表态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早于1988年,他在金球奖终生成就奖得主普奥拉的采访时,就已经明白的表达过纳瓦罗的上述观点了。关于这点可详见如下截图,亦可搜索收看该采访的完整版本。只不过当时他针对的对象是日本而已。

当然,我们也必须予以说明的是,特朗普本质并不反华也不反日,他只反对任何美贸易顺差。1988年时,特朗普之所以反日,是因为当时对美最大顺差国就是日本,所以正如视频可见,在那时,他是真心觉得日本欠扁。而到了特朗普真的上台握有权柄时,恰好中国取代日本成了对美最大顺差国,所以特朗普也就由1988年的反日变成了反华了。做个假设,如果此时,对美顺差最大国不是中国而是德国或印度,大概他此时关注的焦点应该是德国或印度了。

这或跟他朴实的商人意识有关,在他看来贸易就该是对等的甚至是该顺差的,一旦逆差则意味着的是亏损。到是纳瓦罗,是真反华。只是目前中国是对美最大顺差国,而纳瓦罗又专门针对中国,这使得特朗普与纳瓦罗之间一拍即合。就特朗普而言,自己的观点缺乏学理,需要有个学者来给他观念背书,同时在策略上给出建议。

但我们必须老实承认,这两个王八蛋说的某些东西还是有些在理的。无可否认,其所述的中国因素——中国没有完全履行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所做的经济改革承诺,且近年来似乎进一步偏离“市场原则”——客观存在。老实说,中国如真能跟德国一样市场化,中美贸易额应还可多出一千亿(买更多美国汽车、葡萄、牛肉、葡萄……),而美中贸易逆差至少可缩小500-800亿。

被他们忽视的问题的实质

但我们仍然得指出,上述原因并不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关键因素。因为,无论是特朗普还是纳瓦罗,都没有涉及到美国双逆的实质——特里芬难题和产业结构问题。

20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财政赤字剧增,对外贸易逆差大幅增长。1985年,日本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日本制造的产品充斥全球。日本资本疯狂扩张的脚步,更是令美国人惊呼“日本将和平占领美国!”

为此,许多美国制造业大企业、国会议员开始坐不住了,他们纷纷游说美国政府,他们认为,要想解决其巨额的贸易赤字问题,就必须增加其产品的出口竞争力,而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本币贬值。为此,他们强烈要求当时的里根政府干预外汇市场,让美元贬值,以挽救日益萧条的美国制造业。与此同时,更有许多经济学家也加入游说政府改变强势美元立场的队伍,想以这种办法来改善其糟糕的国际收支状况。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85年9月22日,美国与日本、联邦德国、法国及英国签订“广场协议”,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地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的协议。

事实上早于1977年,美国卡特政府的财政部长布鲁梅萨(Michael Blumeuthal)就以日本和前联邦德国的贸易顺差为理由,对外汇市场进行口头干预,希望通过美元贬值的措施来刺激美国的出口,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

但遗憾的是,纵然如此,美国对德国和日本的贸易逆差的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上述两国至今保持着对美顺差。

问题来,于美国而言,其贸易逆差的问题没有解决,那怪谁呢?难道日本德国也跟中国一样,都不遵守WTO协议要求?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

事实上,上述麻烦早于195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且美国经济学家早就认识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早于1960年,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在其《黄金与美元危机——自由兑换的未来》一书中就指出美元存在不可解决的两难问题:

美元价值要稳定,它就不能作为国际货币;美元要作为国际货币,它的价值就难以稳定。也就是说,如果美国要成为世界经济体系的霸主,让美元成为世界货币,那么就必须保持经常项目下的贸易赤字,让美元流出美国,让其他国家获得足够的美元;另一方面,随着美元的流出,和持续增长的赤字,会影响美元持有国对于美元信心,一旦有任何波动,会出现恐慌性的抛售。该命题的结论是世界货币体系的稳定不能依赖任何单一国家来保障。

至于产业结构问题就更简单了。自1970年代开始,美国开始玩起了轻资产模式,这一模式的结果是,美国的产业结构变成了哑铃型结构——两头(高精尖产业和农业产业)重中间(日常工业品)轻。譬如苹果、耐克们,除了研发和销售中心留在美国本土,重资产部分全外包给了中国。而其高精尖行业又长期以国家安全为由,实施禁售。这种产业结构也就成了中美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源头。

正是基于此,我们可预见的是:只要特里芬难题和产业结构问题(美国再工业化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了,但一味的反比较优势这一基本经济规律,能真正推行下去我是深表怀疑的)存在,美国始终都将处于双逆态,就是打掉中国,最多也就换个逆差对象而已,就如当年打掉日本而将逆差对象换成中国一样。

简单的说,正如《恐惧:白宫中的特朗普》(Fea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一书所给我们呈现的,特朗普之所以那么热切的要发动贸易战,根本原因在于他的一种错误的认识,及由此而造成的对美国贸易之所以逆差缺乏深度思考所导致。

热搜

韩和元 白宫 特朗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