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钟正生:信用扩张仍待破局 8月金融数据点评

金融界网站 2018-09-13 09:26:55

主要观点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表内信贷扩张有所放缓。可能原因包括:7月下旬大行抢放贷后,合意融资需求有所透支;月中流动性小幅收紧,放贷节奏弱于季节性规律;普惠金融额度虽然偏松,但银行风险偏好较为一般,实际放贷增量有限。银行风险偏好较为一般,使得企业中长贷扩张走弱,居民短贷和票据融资冲量特征有所增强。

受此影响,尽管近期政策较为友好,令表外与债券融资有所改善,使得8月新增社融1.52万亿,与季节性规律相当,但是,社融余额增速继续下降,信用分层情况也在加剧,整体信用环境的实质改善还未出现。

1 信贷疲软,社融增速再降

8月新增社融1.52万亿,较上月多增约4800亿元,主要由于表外与债券融资有所改善,但表内信贷扩张转而走弱(图表1)。这使得新增社融与季节性规律大体相当(图表2),但新口径的社融余额增速继续由10.3%降至10.1%,老口径的社融余额增速也由9.6%降至9.5%。社融扩张受表内信贷拖累而继续放缓,叠加信用分层情况加剧等,整体信用环境的实质改善还未出现。

其一,社融口径新增信贷1.31万亿,较上月微增,但弱于市场预期。8月表内信贷扩张有所放缓,且较7月下旬政策积极转向后的较强惯性明显走弱。可能原因包括:7月下旬大行抢放贷后,合意融资需求有所透支;月中流动性小幅收紧,放贷节奏弱于季节性规律;普惠金融额度虽然偏松,但银行风险偏好较为一般,实际放贷增量有限。

其二,新增表外融资-2674亿,降幅有所收窄,除了表内票据冲量情况缓和外,信托贷款的收缩趋势也有收敛。8月表外融资已经连续6个月负增,但降幅较之前3个月缓和。其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负增1207和688亿元,降幅均较前几个月减弱,信托贷款的收缩趋势缓和,可能与8月初信托产品支持在建项目融资的政策传闻有关;未贴现承兑汇票降幅收窄至779亿元,而表内票据贴现同期多增,反映了票据开立活动有明显增强,也受监管缓和的影响

其三,新增直接融资3517亿,企业债券发行有所修复,但主要为优质主体融资改善。8月企业债券融资升至3376亿元,较上月继续较大幅增强,这与近期政策比较友好、信用风险担忧缓和有关。友好政策包括:6月初,央行MLF抵押品扩容;7月中旬,传闻央行开展针对信贷和信用债的定向MLF操作,对于低评级信用债的支持力度更大等。但是,债券融资扩张的主要是高评级主体,AA及以下的信用债融资维持负增,反映信用分层的情况仍然存在。8月股权融资141亿元,扩张幅度较之前继续下降,与近期股票市场表现比较低迷有关。

2 多因素约束表内信贷惯性延续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较上月少增1700亿元(图表3)。表内信贷扩张有所放缓,主要由于银行风险偏好一般,符合政策激励的合意融资需求可能也较稀缺,从而企业中长贷扩张走弱,居民短贷和票据融资冲量特征明显,甚至继续增强。

其中:新增居民贷款7012亿,其中,短期贷款2598亿,中长期贷款4415亿,分别较上月多增830亿和少增161亿。居民贷款比重继续上升,与楼市景气逐渐降温的市场感受稍有不同,但居民短贷比重较大,也反映银行风险偏好较为一般。新增企业贷款6127亿,其中,短期贷款1748亿、中长期贷款3425亿,分别较上月少增713亿和1450亿(图表4)。结合我们草根调研了解到的银行合意融资需求或有透支、贷款投向管控趋严等情况来看,表内信贷扩张未能延续7月下旬政策积极转向后的较强放贷惯性。新增票据融资4099亿,较上月多增1700亿。票据融资扩张进一步增强,比重也继续上升,恰反映银行风险偏好比较一般,票据冲量的诉求较强。新增非银贷款-439亿,较上月少增2021亿,扩张幅度整体较弱,与资本市场热度较为一般有关。

3 M1与M2增速继续走弱

8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09万亿,同比少增2700亿,主要由于非银存款降幅较大(图表5)。其中,新增居民存款3463亿,同比多增873亿元;企业存款6139亿,同比多增70亿元;财政存款上收850亿,同比多增4750亿元;非银金融机构存款-2211亿,同比少增5595亿元。8月M1与M2同比分别回落至3.9%和8.2%(图表6)。货币增速继续走弱,反映实体部门资金状况仍然较差,整体信用环境还未得到实质改善,宽信用政策的实质效果仍然需要观察。

热搜

钟正生 信用 金融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