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瑜:券商股东面临大洗牌?

金融界网站 2018-09-13 14:28:55
摘要
3月30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比此前发布、当前适用的《10号指引》,主要在于增加了对控股股东的资质要求,以对控股股东的净资产要求为例,下限从人民币2亿元大幅上调至1000亿元。

前言:

这两年金融进入收缩周期以来,券商各业务线普遍躺在血泊中,头部效应逐渐明显,降薪裁员屡见不鲜,作为研究业务线上的一颗微胖的螺丝钉,不得不关注行业的动向。个人命运之于大国运小行业发展变革的浪潮中,浮沉起落自是难以掌控,但多思多索至少心里明白,明白了才能想的开,想的开才能过的舒坦。

题目只是一个开放式问题,以助于触发大家的思考,毕竟笔者是屌丝,会不会触发券商股东大洗牌,我怎么敢下结论呢?本文谁的观点都不代表。

正文:

第一,今年发生了一件大事。

3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主要目的在于规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对比此前发布、当前适用的《10号指引》,主要在于增加了对控股股东的资质要求,具体对控股股东的净资产、盈利能力、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都提出了更具体和更高的标准

第二,为什么发生这件事呢?

根据《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证监会指出当前金融市场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企业入股证券公司出现了“入股动机”不纯倒卖牌照、“灰色资金”嵌套入股的问题。结合当前强化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背景,加快法规建设,完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制度成为当务之急。

第三,新旧规定的差异是什么?

以对控股股东的净资产要求为例,下限从人民币2亿元大幅上调至1000亿元(请记住这个数量级,1000亿,下文我们继续详细介绍)。

第四,目前上市券商股东有多少可以符合这个规定呢?

针对《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我们对当前A股市场所有的上市及挂牌证券公司的相关指标进行了梳理(其实规定是针对全部券商的,但是考虑非上市券商数据的不可得性,我们先以上市券商为例来窥探一下)。

除招商、银河、长江、太平洋、财通、浙商、兴业、西部、华龙、湘财、联讯、第一创业、山西证券缺乏股东财务信息之外,在其余23家上市或挂牌券商中,海通证券没有控股股东和主要股东。剩下22家中,15家证券公司有控股股东,8家有主要股东,其中国信证券既有控股股东又有主要股东。

从有控股股东的15家券商来看,几乎全军覆没。但就满足净资产超过1000亿这一条标准来看,符合的仅有2家,分别是国信和光大。如果严格考虑多项条件,很可能只有光大证券满足规定,而其他上市及挂牌券商均不满足要求(考虑到部分股东主营划分不明晰,因此这里我用“很可能”)。东兴证券和国信证券的股东相对最有希望在未来达到《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要求。

从有主要股东的8家券商来看,4家达标。8家之中有4家券商股东符合资质要求,通过比例较高,分别是中信、华泰、东方、国海。门槛较高的条件为3年累计营收不低于500亿元。

综上,按照新规,梳理22家券商的股东情况,大概只有4家主要股东的券商达标,控股股东达标或仅为1。

从各个券商的股东背景来看,所有34家上市或挂牌券商中,控股股东或主要股东不属于国有企业、国资委或地方金控公司的,而属于民营企业的,有7家,即广发、长江、国金、太平洋、湘财、第一创业和联讯证券。

第五,两个“1000亿”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根据新规,证券公司控股股东需要净资产1000亿以上,三年年主营业务收入累积1000亿以上,从实际数据梳理来看,这两个“1000亿”标准是最难达标的。

净资产1000亿元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以中国优质企业代表群体——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来看,净资产规模能满足这一条件的仅有37家。而如果排除银行、保险、券商等本身是金融机构的,仅余下14家,并以央企和大型国有企业为主。

三年主营业务收入累积1000亿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对于三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1000亿元的这个控股股东条件,我们也在上市公司里简单排了个序,符合标准的也只有150家公司左右。

第六,胡说八道几点展望。

1、如果最终政策按照意见稿落地,并且不做新老划断的话,目前证券公司控股股东和主要股东不符合标准的就只有两条路,做大做强自身一夜之间净资产过千亿或者出让掉手中的股份,显然后者概率更大,因此可能会有一些证券公司迎来股东洗牌与合并的浪潮。

2、但是年初以来券商行业跌了30%多(按申万券商行业指数为准),2014年以来的低位,横着拉长了看,也算是2006年以来的低位水平,因此洗牌的过程中,对于卖股份的人来说,一定是痛苦的,是损失的。

3、按照净资产1000亿的门槛来看,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以后大概率只有央企和巨无霸型国企才能当了,民营企业基本可以洗洗离桌了,因此牌照向国企化靠拢是一个大致的方向。

4、那么金融行业的国进民退是要开启了吗?笔者认为从客观环境讲,此举也有一定的防风险意图,2014年以来的金融泡沫券商跟着受益不少,但是由于监管不到位与资本金普遍薄弱,券商资管以通道业务居多,随着金融收缩+经济下行,不良资产的生成一定是顺周期增加的,银行有核心资本的硬性保护垫要求,券商踩上几个雷可能资本金都不够赔,用1000亿净资本筛选出资金实力雄厚的爸爸大腿,各自分一分,也算是个变相的救助和风险隔离。因此,券商牌照向国企化靠拢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的确可以增加抗系统性风险能力,实力干爹保自家孩儿。

5、随着中美摩擦的加剧,金融业进一步开放是大势所趋,主动还是倒逼在此不论,单纯就这个规定而言,此规定会增加外资联合民企或小企业来持股证券公司的难度,倒逼外资只能与大块头合作,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把控度。因此,在金融开放初期不会陷入过度牌照失控的境地。

6、本身股东比较分散,没有控股股东的券商、本身带有国企股份存在增持实力的短期内或仍能维持平稳。因此,行业格局未来一定是集中化的,背靠好干爹的反而可以逆势增加市场份额,没有好干爹的寻找自身业务突围点就变的格外重要。

7、一般而言,控股股东更换就会对核心高管层形成影响,核心高管层更换后就会影响一级业务层,大家可以比对自身位置,细细思量。

8、行业收缩周期中,可能做多了是错,做少了是错,只有陪伴爱人、健身、学习、旅游是没有错的。

祝好

热搜

券商 股东 新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