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无处不在的美团会有一条怎样的盈利之路?

金融界网站 2018-09-14 08:17:30
摘要
对于中国互联网来说,9月7日是一个值得记录的日子,美团点评于 9 月 7 日正式公开发售,9 月 20 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美团的上市代表着中国又一大互联网巨头实现了自己的资本化之路,那么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美团的上市意味着什么?

  美团的资本市场之道

美团点评此次将在全球发售约4.8亿B类股,包括2401万在港发售的B类股及4.56亿国际发售的B类股,定价区间为每股60港元至72港元。若以定价区间每股60港元至72港元的中间价66港元/股计,且超额配股权并无获行使,公司此次全球发售将获得约311.23亿港元的募集资金。美团国际配售部分获得李嘉诚、利福国际主席刘銮鸿及新世界发展副主席郑志刚入飞认购,成为锚定投资者,即获得优先分派股份。9月10日美团更是传出,其国际配售已经超额认购十倍,除了腾讯之外知名投资巨擘高瓴资本、老虎基金都参与了认购。

而在9月7日美团点评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其创始人兼CEO王兴表示,美团围绕着“吃”这个关键词,把业务之手伸进消费者生活的各个方面,逐渐覆盖了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外卖到出行、差旅、娱乐、购物,美团均有涉足。

以美团点评最主体的外卖业务为例,消费者和商家在平台上的忠诚度和黏性持续上升,所以美团点评对这个业务的盈利能力非常有信心。此外,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美团点评有高频流量,毛利率达到90%,也具备非常好的盈利能力。

作为资本市场的一个新入者,美团的开局可谓是一炮走红,特别是针对港股来说,机构与散户的认购比例大约为95%及5%,所以对于在机构投资者层面已经取得成功的美团来说,其上市之路基本上已经可以认为是成功了,从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情况来看,其国际配售已经超额认购10倍,这种机构投资者的认购火爆程度超过了大多数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由众多机构投资者背书的美团无疑会是今年港股市场上最值得投资的标的。

但是,资本市场不是风投市场,资本市场的核心依然是股东价值最大化,那么确保企业盈利就成为了美团当前能否被资本市场持续认可的关键了,那么美团会有一条怎么样的盈利之路呢?

美团的盈利之路在何方?

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美团良好的开端可以认为已经成功了一半,只是后面的盈利之路到底该怎么走呢?美团盈利的可能性又到底在何方?其实,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盈利的关键点不过三大核心:如何抓住流量?如何抓住用户?如何扭转亏损?

一是如何抓住流量?这是一个流量的时代,谁能够拥有足够的流量就可能拥有快速崛起的资本,但是同样这也是个流量殆尽的时代,经过十几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各大互联网巨头的流量都正在陷入一个瓶颈,网络零售增速不断下滑,很多企业都陷入了流量红利消退的状态,于是各大互联网企业都把目光集中到了线下,纷纷布局新零售市场,其目的就是希望以线下十倍于线上的流量优势来进行业务的引流与发展。其实,我们仔细研究就会发现,相比于互联网巨头费劲进行的从线上到线下的战略转型,美团点评似乎是一个特殊者,美团作为一个天生的生活服务平台,本身就是一个同时布局线上线下的超级巨擘,从这个角度来说从线上到线下的O2O基因已经深入了美团的骨髓,无论是外卖还是点评类的业务,都是直接立足于线上线下的O2O一体化商业模式,这样让美团点评根本不需要进行转型,直接就能够构建起连通线上线下的桥梁,直接实现线下流量的引流。这种优势不仅没有因为时间而降低,反而有着更加增强的趋势,并且随着美团的业务条线不断打通,让线下流量给美团各个业务进行赋能的可能性将会进一步增加,美团的盈利点将有可能快速增长。

二是如何抓住用户?罗振宇在其2017年新年演讲中正式提出了国民总时间的概念,谁能够真正抓住用户的时间,谁就是这个时代用户的真正掌控者,对于用户来说,除了刷短视频和网购的时间之外,我们大部分的闲暇时间都会用于衣食住行游等主要生活消费场景,但是这些场景其实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蓝海,在我们回顾四望的时候就会发现,几乎在吃饭、出行、娱乐等所有重点场景中,美团点评已经成为了这个行业的巨头,时间占有率可以说是有目共睹。而美团的优势却又正好切中了要害,而且这些场景还不是一一独立的,而是不断叠加的,这种不断叠加的效果不仅完成了场景的加法效应,甚至正在成为场景的乘法效应。

三是如何扭转亏损?纵观美团的招股说明书,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美团点评有高频流量,毛利率达到90%,也具备非常好的盈利能力,唯一在美团的各大场景中尚未实现完全盈利的就是摩拜,共享单车的确是一个较难盈利的点。诚然,仅仅从共享单车这个场景来看,无论是骑车的收费还是押金的金融化都难以实现共享单车的盈利,但情况放在美团点评的大框架下的时候却是另外一回事,摩拜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业务入口,它连接起了消费者和消费场景之间最直接的天然桥梁,基本上只要消费者距离消费场景的实际路程没有超过3公里,那么一般都会选择共享单车去到达。那么,摩拜的真正作用并不止于一个独立的业务,而是极有可能构建起与美团其他业务的战略协同,从而成为突破衣食住行游等日常生活各大场景壁垒的连接器。

当我们真正静下心来分析整个美团的业务模式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美团其实优势极大,盈利的预期远超很多模式尚不清晰的互联网企业,这样的投资标的在如今投资品匮乏的资产荒时代可谓十分难得,值得投资人认真考虑。

热搜

美团点评正式招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