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徐阳:德拉吉放鸽 新兴市场获短暂喘息机会

金融界网站 2018-09-14 08:20:19
摘要
北京时间周四(9月13日)晚间19: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行长德拉吉在20:30发表讲话。整体上,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重申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每月3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将持续到本月底,10-12月的月度QE规模将降至150亿欧元,若未来经济数据确认中期通胀前景,QE将在12月底结束。表述与前两次会议均一致。

【信息】

北京时间周四(913日)晚间19: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行长德拉吉在20:30发表讲话。整体上,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重申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每月3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将持续到本月底,10-12月的月度QE规模将降至150亿欧元,若未来经济数据确认中期通胀前景,QE将在12月底结束。表述与前两次会议均一致。

【点评】

1.欧洲央行下调了今明两年的GDP增速预期,维持通胀率预期不变。具体而言,GDP方面,预计2018GDP增速为2%6月份时预期为2.1%;预计2019GDP增速为1.8%6月份时预期为1.9%;预计2020GDP增速为1.7%6月份时预期为1.7%。通胀率方面,预计2018年通胀率为1.7%6月份时预期为1.7%;预计2019年通胀率为1.7%6月份时预期为1.7%;预计2020年通胀率为1.7%6月份时预期为1.7%。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已经高于潜在水平一段时间。欧洲央行已经看到通胀趋近于目标,核心通胀将明显走强。欧洲央行有信心目前的政策立场符合目标。在德拉吉评论通胀强劲之后,欧元兑美元汇率继续拉升。

2.欧洲央行并未讨论首次加息时点。欧洲央行会议声明提及,欧洲央行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关于市场关心的首次加息时间点,行长德拉吉表示,本次会议并未讨论首次加息问题。

3.欧洲央行并未讨论再投资策略。欧洲央行会议声明显示,虽然QE将于12月底结束,但只要有必要,就将对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对此,行长德拉吉表示,没有讨论再投资策略。要么下次会议讨论,要么在12月会议讨论。当资产购买计划结束,政策不会停止宽松倾向。此前有报道称,欧洲央行考虑明年购买更多长期债券,作为QE再投资的一部分,来维持资产组合的期限。德拉吉对此表示,会议上并未讨论扭转操作,按出资额比例购债原则仍将是指导原则。

4.土耳其、意大利潜在风险及全球贸易摩擦升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提到,保护主义、新兴市场风险显著上升。目前为止,来自土耳其、阿根廷的溢出效应并不明显。意大利方面,反移民联盟与五星运动党之间的执政联盟将在下个月展示他们的预算。德拉吉提到,最近几个月意大利政治家的言论发生了多次改变,我们需要等待意大利的实际行动。必须等待意大利公布预算法和议会辩论。政治家们的言论已对意大利造成了一些影响。不过,德拉吉认为,意大利并未出现任何“传染风险”。

5.德拉吉放鸽,新兴市场获短暂喘息机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欧洲核心通胀将明显走高,欧元兑美元汇率应声飙涨,同时美元指数大幅走低。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短期内会减缓资本流出的步伐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而新兴市场获得短暂喘息机会。

热搜

徐阳 德拉吉 新兴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